手机版
1 1 1

卓然麦海育良种 一颗丹心永向阳

——记陕西省长武县离退休干部党员梁增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梁增基,陕西省长武县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退休干部,是我国著名的旱区小麦育种专家。1961年西北农学院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扎根长武55年,投身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为社会创造财富40亿元以上。2014年11月,梁增基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追梦求索,科学没有“休止符”

  “作为一名在育种战线上的老党员,生命不息,就要奋斗不止”,梁增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60岁时,他忙着“长武131”的实验;64岁时,“长武134”育种成功;68岁时,“长旱58”育种成功,亩产超过千斤。2005年梁增基退休后,依旧像以往一样沉浸在他的育种实验中,因为他所培育的“长武631”、“长航一号”还没有最后鉴定完成。他说:“育种周期最短都在十年以上,我的事情未干完,不能半途而废。我还想在有生之年培育出旱原强筋高产抗逆综合性创国内一流水平的小麦新品种1~2个。”

  传承薪火,永远“在路上”

  “育种之路不仅需要带头人,更需要接续人才和后续力量”。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梁增基始终把科学育种的薪火、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同事、朋友。他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理念引导,面对面为群众讲授业务知识和技能。他组建了小麦育种团队,先后培养出了多名小麦育种专业技术人才。他的一名同事、“小校友”慕芳,是一名“80后”硕士毕业生,在他的引导和带动下,目前慕芳不仅熟练掌握了各项育种技能,也在长武安了家,成为长武育种战线的一名“新兵”。

  情系群众,热心公益惠乡邻

  多年来,梁增基以为群众播撒爱心为享受,视名利为身外之物。历经10年潜心研究,1971年,梁增基培育的“7125”“702”成功面世,累计推广种植面积600万亩以上。对于这样一项可以扬名于世的巨大科研成果,梁增基没有进行任何申报,而是赠送给农民群众自行繁育推广,将多年的心血无私地给了渭北人民。1997年“长武134”通过审定,当时小麦种子炒得很热,1公斤卖80元,但梁增基却不以公斤卖,而是装成二两的小袋,分散供给农民,保证人人有份。2011年,咸阳市授予梁增基“特别贡献人才奖”,所得的5万元奖金,他全部捐赠给了贫困学生;2015年,他又把长武县奖励的十万元捐给十里铺村搞基础建设。

  讲述自己的故事,传播正能量

  梁增基一生痴情于科研的精神鼓舞了无数青年学子。他希望学生珍惜时间,多读书、多实践,用坚忍不拔的精神实现自己的梦想。近两年来,他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农村做事迹报告近百场次,在全省掀起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梁增基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杰出楷模。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政治品格,体现了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奉献社会的不懈追求。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16:12 来源:中国老年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