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优一先”风采】王恩东:国之所需 我之所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年七一期间,中央和省委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组织,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天一起走近我国计算机服务器领域的带头人和产业开拓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恩东。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2015年,承担山东9000万人医疗、人事等信息运转的社保核心系统,关键应用主机需要升级,浪潮天梭K1与IBM同台竞争,在“审核病人”业务操作测试中,比进口机响应时间缩短1.5秒。

  山东省人社厅信息中心主任崔京健说:“这台就是我们采购的K1,首次替代进口的产品。国产信息化产品自主可控,与国外的同配置的进口商品相比,使用和维护成本能降低20%左右。”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说:“在服务器系统技术方面、在2010年之前我们是跟跑,2010年到2015年我们实现了并跑,2015年之后我们到了领跑的行列里。”

  从跟跑到领跑,王恩东说得举重若轻,背后却是10年的艰苦攻关。原先,计算机领域的高端容错计算机核心技术被美日两国垄断,被美国政府列入出口管制。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王恩东说:“利用他掌握的系统里面的缺陷、或者设计的入口,会破坏你,这种威胁,潜在的风险是存在的。”

  信息化网络核心装备不能受制于人,2008年,高端计算机项目在国家“863”计划立项。立项之初,王恩东被当头泼了一瓢冷水。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说:“很多专家在项目论证的时候认为我们做不出来,认为我们能做出来相当于四分之一的东西就不错了。”

  不善言辞的王恩东没有退缩。项目命名为“K2”,是世界上最难攀登的高峰“乔戈里峰”的代号,两年努力,王恩东带领团队研制完成设备核心芯片,测试环节中,样片与处理器却无法建立通信。

  浪潮集团研发与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李仁刚说:“确实想让美国的专家来给我们技术支持。从底层工程师的角度有一种我们必须要依赖美国这种心理。”

  美国专家的苛刻条件,让王恩东下决心靠自己。他和团队成员吃住在办公室,经过七天七夜封闭攻关,芯片终于调试成功。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说:“核心技术一定要靠自己去攻关、去研发,不要指望着能拿过来,拿来的一定不是核心技术。”

  目前,浪潮天梭K1已应用于金融、电力、交通、政府管理等行业,在高端主机领域占据14%的市场份额。新研发的64路高端容错计算机今年有望上市。

  王恩东说:“国家的发展,靠的就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支撑或者引领这样一种发展。以自主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责任。”(记者 王盈 巩胜义 张铭伟)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17:48 来源:齐鲁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