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潇湘先锋】李贝:“最美警花”的侠骨柔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干部,你是我在这个城市最恨的人,但也是唯一值得我信赖的人。交给你,我放心。”这是一个死刑犯临刑前的遗言,她将所有的身后事全部委托给了李贝。李贝没有想到,第一次给她交待遗言的,不是她的亲人,也不是她的朋友,而是一名被她抓回的犯人。

  李贝是娄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处警大队大队长,从警19年始终坚守在执法工作一线。

  湖南省唯一的一位巡逻处警女大队长

  阳光、率真,有一对甜甜的酒窝。初见李贝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身高不过1.6米的女子竟是全省唯一一位巡逻处警女大队长。

  民警彭应平是转业军人,曾经在部队也带几百号兵,但他却很服李贝。让彭应平印象深刻的是,作为大队长,一天两次的交接班,李贝都会到场。“你别看她和大家嘻嘻哈哈,一天的情况她就这样都了解了。”彭应平说。

  从警生涯危险重重,李贝也曾陷入生死边缘。2010年8月10日,娄底春园步行街一栋13层楼顶,一名轻生女子在一个小高台悬梁边徘徊。正值酷暑时节,她的身体在高温下越来越虚弱,随时有可能坠下高楼。

  李贝接到任务后,和同事轮番做着劝说工作。经过一个小时的心理攻势,当事人同意李贝走上高台为她送笔和纸。为了抓住这难得的机会,李贝顾不上个人安危,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和当事人一起坐在50多米高空的悬梁上,两眼对视并诚恳交谈。

  当她抓住时机俯下身挡住当事人的视线,以便让消防队员跃上高台时,激烈的跃起动作让当事人激动地往楼顶边缘跑去。就在这一刻,李贝毫不迟疑,一把抱住当事人的腰部,猛地将其扑倒在地,随后在消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当事人被成功营救。

  李贝高空救人的现场视频被媒体报道后,引来好评如潮,大家都称她“最美警花”!

  最恨她的人向她交代遗言

  刚入警队时,一切都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去侦察,大家说“不安全”;去抓捕,大家说“你没力”;去审讯,大家说“你太小”。

  而从小要强的李贝心里憋了一股劲,怎么肯轻易承认自己的柔弱?她和自己较上了劲。男民警去侦察,她扮演“女朋友”帮着掩饰身份;男民警去抓捕,她跟在后面抓捕其他嫌疑人;男民警去审讯,她坐在旁边做记录;侦察、抓捕、押解、审讯、制作法律文书,每一项具体的工作她都认真去实践、去总结、去提高。短短几年,她学理论、学驾驶、学电脑、学射击、学擒拿,成为了队里的能手。

  2000年,娄底市公安局破获一起贩毒案。李贝作为专案组唯一的女民警深入中缅边境,和同事乔装成“购毒老板”引蛇出洞。为了使对方相信,她学会了抽烟、喝酒、粗嗓门说话,一副“小混混”模样。不到半个月时间,专案组就缴获海洛因10余斤,抓获贩毒嫌疑人13人,其中6人为女性。

  后来,李贝调到看守所,从办案民警成为监狱民警。用李贝的话说,看守所一半都是熟人。其中,她亲手从云南抓回的贩毒女犯郭某也关在那。“只要我一值班,她们就吵闹、打架,给我出难题。”于是,李贝将带头闹事的郭某单独叫到院子里,以心换心地陪她聊天,反复做思想工作,帮她替女儿写信。临刑前,郭某将所有的身后事全部委托给李贝。她说:“李干部,你是我在这个城市最恨的人,但也是唯一值得我信赖的人,东西交给你,我放心。”

  送巡逻处警大队的“vip客户”回家

  有一段时间,110总会接到这样一个报警:一个乞讨的老娭毑在店铺前闹事不肯走……

  这位娭毑姓成,起初,成娭毑在店铺乞讨,不给钱就不走,结果被民警送回家。几次之后,每到下午五六点,就有人因为成娭毑而报警。

  民警得知这种情况,不得不去现场处理。但李贝让民警把警车开走,自己步行送成娭毑回家。第一次,成娭毑不愿意走,走走停停,两人耗了两个小时才到家;第二次,一个多小时到家;第三次,成娭毑不让李贝送了。此后,这个成娭毑再也不闹事了。

  虽然成娭毑不闹事了,却也让李贝不放心。她孤身一人,不得已才出来乞讨,一点点钱也舍不得用来打车……后来,李贝多方联系,把成娭毑送到了养老院。现在,成娭毑不用出去乞讨,比以前长胖了,气色也好了不少。

  在巡逻处警大队,还经常会有这样的“vip客户”。其中有一个李嗲嗲,大家称他“李工”。70多岁,以前是工程师,但年纪大了,有老年痴呆。从2014年起,李工常常出来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好心的市民发现了帮他报警,从此,李工也成了大队里的熟人,只要是情况基本符合的情况,民警也不用多问,就知道直接开车送他回家。

  刚开始,有民警抱怨。但李贝说:“李工的情况不一样,他是老糊涂了,他不是刻意来麻烦我们。”两年多来,大队民警就一直坚持送李工回家,还经常在微信群里晒出李工的照片,他俨然已经成了大家的老朋友。

  李贝说:“李工的老伴放心让他出来,是因为她对我们社会放心,对我们警察放心,她知道我们会送他回家。社会安宁、群众满意,就是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追求。”

  李贝,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子,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公安事业,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真诚为民的公仆本色,在最平凡的岗位上静静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17:31 来源:红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