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女特警李贝的“倔”“勇”“诚”“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人生最精彩的剧目是什么,是不加修饰的本色演出。

  李贝的“倔”

  李贝是一个性格直率的姑娘,有时甚至很倔,做什么都不服输。她说:“我喜欢迎难而上,越败越战。”

  这或许跟她刚参加工作以后碰了无数的“钉子”,受了不少的“歧视”,享了不少的“照顾”有关。去侦察,大伙说不安全;去抓捕,大伙说她没力;去审讯,大伙说她太小。但她或许有一种前人的基因。

  娄底市位于湘中,这一区域古属南蛮之地,蚩尤的后代,天生有一种叛逆,这种性格总是和内敛、勤奋、冲动、义气、豪迈联系在一起。李贝为了证明自己不比男民警差,努力学警务、学审讯、学擒拿、学抓捕、学枪械……她忘情地训练,如饥似渴。

  李贝没有忘记一次次训练的情景。2004年初夏,她和一批经过挑选的男女民警准备经过紧张的三个月训练去参加全省公安系统警务技能大比武。首先是参加武装泅渡训练,在公共泳池进行。正是5月,天气还有凉意,泳池的水还较凉。李贝和一排女选手披着大衣站在泳池边你望我我望你,就是没有人往水里跳。聘请的外教在一旁做工作,他似乎有点怜香惜玉。直到市局政治部主任贺新国来了,他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她们一个个踹进水中。

  后又进行查缉战术的训练。查缉战术的动作主要是前滚翻、后滚翻、侧滚翻、前空翻、后空翻、侧翻等,特别是最后一个鱼跃1米围墙的动作,对于身高只有1.6米的李贝来说更是高难度。每天上百次的翻滚,李贝的身上的伤越来越多,到第2个月她身上已经大面积青紫了。

  李贝以刻苦和敢拼精神成为女队员中的种子选手,小组比赛多次名列第一。

  到第3个月,训练场由室内的塑胶地板转到了室外。她和队友被教练带到一片草地里。说是草地其实只稀稀拉拉的几根,杂草下面有泥巴、有坑洼、但更多的是碎砖头和石块,教练要她们在这危险的地带进行实战训练。

  教练一声令下,李贝奉命第一个上。可这样的地形让她实在害怕,跑了几次都没敢做实地翻滚的动作,引起队员的一阵笑声。教练问:“李贝,你在干吗?”李贝带有一种似乎撒娇的语气说:“我真有点害怕。”

  李贝没有想到平时对自己这个种子选手还比较信任和偏爱有加的教练非常严肃地批评到:“那你别练了,起码不耽误大家的时间。”从没挨过教练批评的李贝脸上火辣辣的,她的自尊心被彻底激发了。

  李贝一言不发地回到起点,助跑,翻滚。李贝的倔没有修饰,一次又一次地训练着。其中一次动作不到位,致使头部着地,眼冒金星,她“赌气”地坐在那里,等“眼中的星星”消失了又慢慢站起来,排队再来,眼中噙着泪花。可队员不敢劝她,都知道她“倔”。

  李贝在评价自己时说:“我像有韧性的竹子,再怎么弯,也不折。”她真是一根竹子,你越弯,反弹力度越大;她是一根弹簧,你越压,发出的动力越足。队友们、同事们还这样评价她:胆大、心细。

  宝剑锋从磨砺出,她的汗水换来了一个个奖杯。全省公安系统女子查缉战术个人第6名,PPC手枪射击团体比赛第5名,队列团体第6等数个奖杯,为娄底市公安局争得了荣誉。

  李贝的勤学苦练为后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0年参加全省反恐系统谈判员培训班,她又被评为“全省反恐慌系统优秀谈判员”,受到培训教练的高度赞扬。

  这使得局里的刑侦、禁毒、看守、巡特警几个实战部门抢着要她,外单位有也意想调她。她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娄底市十大执法为民好警察、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2011年11月成为了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并被推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李贝的“勇”

  2011年4月18日夜。

  娄底市公安局主办的“全市十大执法为民好警察”颁奖晚会在市会堂隆重举行。李贝获此殊荣并第2个上台领奖。

  颁奖词这样写到:“十三层楼顶是她勇气的高度,四十度烈日是她勇气的温度,警花从不开在温室里,风雨无惧是她最美的本色。”

  这是讲述李贝勇上高楼救轻生女的故事。

  2010年8月10日上午10点。

  烈日当空,这正是湘中大地最炎热的季节,地面温度达到40多度。

  娄底市春园步行街正发生一起意欲自杀的事件,临危受命的李贝赶赴现场,立即开展营救工作。

  这是1栋13层的商业大厦。一名中年女子在楼顶上一个小高台的围栏墙体上来回徘徊,身体已经摇摇晃晃,看起来越来越虚弱,就是不跳楼,也有随时掉下楼的危险。李贝身穿制服,在楼下拥挤的围观群众的注目下,迅速爬上楼顶开展谈判工作。她凭借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耐心劝说,终于,当事人同意李贝自己一个人走上高台给她递纸笔。李贝抓住这一可以贴近当事人的良机,迅速来到当事人身旁。这可是近50米的高楼啊,掉下去还不成肉饼。李贝心想,她瞟了一眼楼下,人群黑压压的一片,让她不由地害怕起来。她马上回过头来,她想,我必须冷静,楼下上千人民群众正在密切关注着我们的营救行动啊。为了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她干脆和轻生女一起骑在墙上,经验告诉李贝,这时千万不能刺激她,激怒她。她和当事人一起双脚搭在外墙边,拉起了家常,释放她的心理压力,并答应帮助她寻找家人。李贝的善意赢得她的理解和配合。在李贝感觉到当事人心理已经放松的情况下,将她一步一步牵引离开楼顶边缘,并用手暗示消防员迅速靠近。可是,一个消防人员的跳跃动作声响太大,刺激了当事人刚刚平静下来的心,使她又往楼顶边跑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贝一把抱住比她高半个人头的当事人的腰部并将其按倒在地,在消防队员的配合下,将她成功营救。

  李贝此时因为高温和长时间的紧张使她坐在地上10分钟才缓过神来,全身已被汗水浸透。当李贝走下楼时,围观的群众为她让出一条路,夹道欢迎这位女英雄,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其实,李贝的勇在她的从警生涯中远远不止这一次。

  2000年7月。北京开往昆明的62次列车正在飞驰。第7号车厢中坐着4男1女,这位女性极为平常的打扮,但显得非常的精神和干练,她就是李贝。

  为了侦破一起毒品案,李贝和她的战友们带着“大量”资金和一大包“毒品”以“购毒老板”和“毒贩子”的双重身份来到了云南下关,开始了长达半个月的卧底生活。

  在那些日子里,李贝“学会了”抽烟、喝酒、“打情骂俏”。她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时候要机警,有时候要傻气,她还要时时想到别在腰间的那把手枪。

  有一天,线人提出要买生活用品,队长便派李贝陪她一起去,出门前,队长叮嘱她不要远离宾馆。逛商店可是女孩子的天性,李贝也不例外,她头一次见到这么多稀奇玲珑的少数民族商品,逛着逛着就放松了警惕,只顾着欣赏商品,忘记了自己的监护任务。

  突然,她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声音,“你到哪里去了,快回宾馆,外面出事了。”李贝这才发现已离宾馆很远了,摸摸自己的腰间居然又没有带枪。她把才买的东西全扔在地上,抓住线人的手撒开双腿就往宾馆方向跑,回到宾馆后她才发现身上已经湿透。

  半个月后,案子破获了。专案组缴获海洛因10多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其中女性6人。

  在办案的日子里,李贝每晚都只能躺在进出宾馆的过道上睡觉。回到娄底后她又参加了第一次审讯,等忙完这一切,她一回到家,就直倒在客厅地板上睡着了。

  当年的禁毒大队长还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李贝刚参加工作不久,一次,队长带她和2个男队友去抓一名女吸毒人员,晚上9点来到一个居民小区,3位男民警直接上了四楼,照顾李贝要她在楼下等着。可没想到,等队长下楼后,才发现李贝已将嫌疑人抓到手了。原来,他们上楼不久,李贝就发现树影下正往家走的嫌疑人,来不及要队友支援,李贝乘其不备,利用她学的擒拿技术把这个比李贝高10公分体重还重很多的吸毒人员擒获,让跑下楼来的男民警目瞪口呆。

  李贝的“诚”

  李贝对任何人都诚心诚意,不管是对自己的战友、亲人、同事还是对一名即将受到刑事追究的犯罪嫌疑人、犯人或他们的家属。她认为,他们的人格、尊严应受尊重。

  2000年8月,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刚成立,就抓获了一名刚从缅甸回来的娄底籍女性贩毒头目。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她同意配合公安民警抓获其他成员。

  广东白云区的一家宾馆大堂内。李贝的任务是抓获前来接头的贩毒夫妻中的妻子。时间到了。只见一个女人怀抱着一个小小的婴儿和一个男人小心地走进来。就是她,男民警迅速将男犯罪嫌疑人控制,李贝作为唯一女民警迅速地把小孩抢在怀中。这个漂亮的小女孩,看样子出生不到一个月,软绵绵的身上却装满了硬梆梆的毒品。小孩怎么办?全体的大男人都把目光聚到唯一的女警身上。李贝心里非常明白,可她此时还没结婚呢,更别说有带孩子的经验了。队长二话不说,一方面安排男同事通知孩子的家属来接人,一方面让李贝去买奶粉、尿片。一天下来,小家伙把李贝折腾得够呛,力气都耗完了,也使李贝出现了一次最危险的“失误”。

  那名贩毒头目被抓后,由于是女性,男同志看守不方便,看守的任务一直落在李贝的身上。可带孩子实在是太累,等到下半夜的时候,她竟然坚持不住睡着了,等天亮醒来时,只见嫌疑人坐在她的身边,还给她身上盖上了一条毛毯。

  李贝大惊失色,问道:“你为什么没有逃走?”她平静地说:“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不想这一辈子就看不到我的孩子了。另外,你还记得那天你帮我拿内衣裤吗?你一个干部不嫌我脏,你是一个好警察,我不想伤害你。”

  李贝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一段话。李贝心想如果不是她的良心发现,她或许被杀了,或许被警察队伍开除了。其实拿内衣的事,在李贝看来,那真不算事,但这个不经意的极为平凡的动作,却唤醒了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良知。

  那是女贩毒人员刚被抓的时候,在炎热的气温中几天没洗澡,一头长发的犯罪嫌疑人散发出一种浓浓的异味。

  也不知道是被抓的第几天,她问李贝:“干部,我可以洗个澡吗?”这实在是一个不过分的要求,但不符合当时的安全环境和规定。李贝虽然不愿意违规,但李贝还是帮她买来毛巾和香皂,守着她在办公区厕所里洗了一个漫长的澡。嫌疑人洗澡后又开始洗衣服,由于没地方放,她就用牙齿咬住内衣内裤,腾出手来洗其它衣服。李贝看到此景,顺手把她的内衣接过来拎在手上,一直守着她洗完。这么一个细节的动作,却深深地感动了犯罪嫌疑人,让一个可能被判处死刑的犯罪嫌疑人放弃逃走的机会,对抓她守她的公安民警讲了一次天大的义气,这使李贝后怕的同时,心灵受到一次强烈的震撼。

  在看守所工作的五年时间里,是李贝故事最多的,最难忘的地方。

  人说看守所条件差,高墙铁网,压抑、沉闷。但是,李贝却用她的诚意,以她的人性化管理在看守所里感化了一个个在押人员的心灵,她管的女监也一次次被评为“红旗监室”。

  一名女在押人员叫李晖。她曾经是位幼师,人老实,表现也好,字写得也不错,因此李贝常常把监内的写文办报的事交给她,她也完成得很出色。

  李晖家是外省的,家里条件差,根本不敢想留所服刑的事,因为留所服刑在犯人看来那是一种恩准,直到李贝主动向李晖的父亲征求意见。李晖的父亲问,这得花多少钱?李贝告诉她,这不花钱。留所服刑主要是三个条件:一是时间在一定期限内,二是表现较突出,三是有一技之长。

  李爸爸听后非常高兴,立即以父亲名义写了一份保证书,装入一个信封里,并在保证书里塞入了200元钱。李贝发现后把钱放到了李晖的账上,并让李晖打了个电话,告诉李爸爸那200元钱放到她账上了。

  过了几个月,李爸爸来所看望已经留所服刑的女儿。这回他没带钱,带了2只家里养的鸡。他心想,我一定要对得起这位善意真诚的女民警。可李晖对爸爸发了脾气,说:“李干部不是那种人,你以后别带东西来了,对李干部影响多不好。”

  又过了几个月,李爸爸又来看女儿李晖。这次没带钱,也没带吃的,而是带了一张小板凳。那是一张非常普通的四脚小板凳,但做工非常精细,边边角角磨得很光滑,再刷上一层层透明的清漆,非常好看。李爸爸怕李贝又拒绝自己,急切地说:“李干部,我是一个木工,这个板凳是我帮别人家装修时用剩下的废料做的,我知道你是一个好警察,不会收我的东西,但这个真的不花钱。”

  2007年底,李贝调离了看守所。一般春节前,每位在押人员都有2次用电话给家属和亲人拜年的机会。李贝没有想到,她管教过的很多人把其中一个电话打给亲人,另一个电话却打给了自己。

  看守所的战友这样评价她:“其实李贝不只是有勇的一面,而且温柔、大方、很有爱心,她就是一块纯粹的玉。”

  很多队友都知道李贝每年资助一个贫困学生,但到今天资助的是谁他们都不知道,因为李贝不喜欢张扬。

  李贝的“真”

  一场夜雨洗落了天上的满天尘沙。

  这是2001年7月1日。正值党的80华诞的日子。

  湘中明珠娄底市这天的天气显得格外的清新,洒满阳光,娄底大地礼堂七一先进党员事迹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其中一位穿着一级警督制式警服的民警叫李正明,是市公安局戒毒所的所长,他作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湖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非常巧合的是,10年后,同样是7月1日,同样是在这里,同样是这个舞台,同样是进行全市七一优秀党员事迹报告,同样有一位警察,但她是一位姑娘,她叫李贝,还是李正明的女儿。这一故事一度在娄底市传为佳话。

  李贝受父亲的影响很深。父亲是位省劳模,他可以半个月不回家在单位事无巨细地照着。他记得父亲经常讲的一句话:“不管社会怎么变,总是需要做事的人。”李贝说:“我父亲身教重于言教。”她深深地传承了父亲那种忠诚、敬业的品格。

  李贝讲述了这样一个与父亲发生的险些生死离别的故事。

  “在我心里,他是一个好警察却不是一个好爸爸,因为他的繁忙,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很少,使我的生活条件与同龄孩子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的关系并不好,直至那次爸爸出车祸。”

  “那是2000年7月26日,我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爸爸押送人员去长沙投牢返回途中,突然发生车祸,他被送往娄底医院紧急抢救。当我接到通知赶到医院时,爸爸正奄奄一息地躺在担架上。就在推着他往手术室走的路上,爸爸突然轻声而又无力地问:‘李贝呢?要李贝来。’我赶紧上前握住他的手说:‘爸爸,我在这。’他艰难地睁开眼看了我一眼,突然爆发出巨大的力气甩开我,说:‘你不是李贝,要李贝来。’”

  “看到他不认识我了,我的眼泪喷涌而出,我紧紧的拉着他的手说:‘我是,爸爸,我是李贝。’可不管我怎么叫他,他却再也没有力气回答我,几分钟后,身边的护士宣布他的呼吸、心跳都停止了。”

  “我以为爸爸离开我了,我觉得自己的心和爸爸的心一起停止了跳动。身边许多的人在说话、在走动、在忙碌,我却感到什么都停下来了。等妈妈赶到医院时,爸爸还在手术室。在我看来,手术不过是个形式,我的爸爸已经离开我了。就在手术进行的十几个小时里,领导们来了、同事们来了、朋友们来了,被他亲手抓过的人和他们的家属也来了,窄窄的手术室门口密密麻麻地站满了人。大家不停地安慰着妈妈和我,都说好人有好报,爸爸一定会没事的,有些人甚至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我这才意识到,有多少人在挽留我的父亲,他们有多么舍不得这位战友的离开,我也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人生的价值不是你活着的时候能得到什么,而是你离开的时候能留下什么。爸爸虽然没有很好地照顾我和妈妈、没有给我很好的经济环境,但他却照顾了许许多多更需要照顾的人,教会我用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人生道理。”

  “十几个小时后,爸爸奇迹般地活了过来,我一直认为是大家的呼唤给了他与死神抗争的力量。失而复得的父亲也让我觉得格外地珍惜,爸爸在弥留之际唯一要见的就是我这个女儿,当初起这个名字,就是把我当他中心的宝贝。可见我在爸爸心底之重,他对我的感情之深。也就是这次经历,我决心要做一个像爸爸一样的好警察。”

  这或许就是李贝后来在警队勤奋、拼搏的精神动力之一。

  娄底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素辉同志以她细腻的观察说:“我非常喜欢李贝的率真、阳光。局党委把她放在多个岗位锻炼,就是要锤炼她的意志,现在把她放到巡警岗位,就是发挥她的长处,以她的忠真智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她人生的本色演出更精彩。”(姚涤非)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17:26 来源:公安部办公厅新闻处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