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苗振水:让流动党员有个温暖的“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们回老家认领贫困户的事情进展如何?扶贫的事要尽快落实。”6月19日,北京紫竹院公园西南角固始县驻京党工委办公室内,党工委书记苗振水还在仔细询问一些支部近期对老家的精准扶贫工作。

  作为固始在京流动党员的“领头人”,63岁的苗振水每天都在为这个大家庭奔走忙碌着……

  流动党建唯有创新

  固始县每年有近70万人在外务工,仅在北京就有20万人以上,其中流动党员有800多人。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怎样通过党组织关爱引导在京的农民工?固始县委在党建工作上进行了新的尝试,2008年,经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了中共固始县委驻北京工作委员会。谁来当“领头人”?固始县委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当时刚从原第二炮兵政治部副秘书长岗位退休的苗振水大校非常合适。

  苗振水是固始县蒋集镇人,1972年参军,上世纪80年代初到原二炮机关工作。已经在北京生活了30多年的老苗,依然乡音未改。“党组织和家乡需要我为在京的老乡服务,我怎能推却?”本想退休后享享清福,可浓厚的家乡情结让苗振水毅然接下这个重任。

  走马上任后,苗振水便开始对各个支部进行调研。北京的冬天格外寒冷,一次老苗到位于朝阳区某工地的支部调研。他看到,临时搭建的简易工棚内,挂着一面党旗,几个农民工党员正围着一个火炉,讨论过年回家如何帮助村里五保户。老苗的眼眶湿润了,这一幕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里,坚定了他做好农民工党建工作的信心。

  可是农民工流动性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流动党建不同于城市街道和农村基层党建,没有任何经验和规律可遵循,需要诸多探索。

  在大量的调研后,老苗认准了两个字:创新!

  流动党建做好服务

  说干就干,苗振水带领老乡们进行了多方面的创新:根据实际地点和时间,支部开“流动会议”;从过去的籍贯管理转变为按照所在区域进行统一管理;请来专家教授为党员们授课,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开通了全国第一家中国农民工网……

  农民工进城务工,求生存是第一要务。根据实际需要,苗振水创新了党支部的组织架构,每个支部设立一名法律咨询委员和经济信息委员,一是为大家维权,二是共享经济资源信息,当好老乡们的“服务器”。

  二十一党支部的成员多为固始县马岗乡人,很多在北京做烟酒、眼镜店等小本生意,有些老乡经营比较困难。前年,该支部的经济信息委员杨宏伟通过考察,发现人们对健康有机食品需求格外强烈,而固始老家的萝卜、黄心青菜等食品却少有人知,何不建立一个平台和通道,将这些食品直接输送到超市呢?支部召开座谈会,大家拿定了主意。对接成功后,老家的新鲜有机食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北京的超市,供不应求。

  流动党建继续有为

  6年前,固始蒋集镇人张伟投资1000多万元在北京昌平区建设了大型废品收购站,去年接到拆迁通知,这里要建绿色通道。苗振水多次与其谈心,保护环境已经刻不容缓。这个月张伟签订了同意拆迁协议。“为了首都的蓝天白云,值了。”张伟说。

  固始在京新生代农民工也坚定地跟党走。近年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中80后、90后占有很大的比例。20多岁的钱思远在美国留学回国后的第一个月,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固始在京农民工也成为精准扶贫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几乎每一个支部书记都给老家带回了项目:刘祥在观堂乡建起了养猪场;雍文富不留名为泉河老家修了一座桥;王同彩在家乡种中草药和苗圃,带动一大批老乡家门口就业……

  谈到这些年党建工作,苗振水说到动情处几次哽咽流泪,“我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工作,这些年固始在京流动党建从无序到有序,从无为到有为,都凝聚着32个党支部的力量,背后是各级组织各级领导的关爱。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有为下去。”苗振水坚定地说。(金水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16:5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