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退休军官苗振水:让流动党旗分外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河南省固始县驻北京党工委第二党支部,苗振水(前左)向模范共产党员商户颁发牌匾(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6月18日,农民工张昌华收到一条特殊的短信:张昌华同志,今天是你的入党纪念日,我们向你的政治生日表示祝贺!

  发出这条短信的是苗振水,河南省固始县驻北京党工委书记。

  2008年以来,苗振水不断探索农民工党建工作方式,用流动的党旗凝聚起农民工党员的心。2012年,固始县驻北京党工委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获奖名单中唯一的“流动党工委”。

甘当不要报酬的“光杆司令”

  作为河南省第一劳务输出大县,固始县有20万人常年在北京务工。其中,800多名流动党员不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变成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

  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怎样通过党组织关爱引导在京的农民工?固始县委在党建工作上进行了新的尝试。2008年,经上级党委批准,固始县委驻北京工作委员会成立。

  谁来当“领头人”?固始县委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当时刚从原第二炮兵政治部副秘书长岗位退休的苗振水非常合适。

  “对我这个有几十年军龄和党龄的老同志来说,没有任何理由可讲,就是坚决服从组织需要。党组织和家乡需要我为在京的老乡服务,我怎能推却?”苗振水毅然接下这个重任。

  苗振水向组织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是:不占编制、不要报酬、不要办公经费。而实际上,这个农民工党委经常就只有苗振水这个“光杆司令”。

“流动党工委”让党员走到哪里都有家

  “流动党工委”下辖的32个党支部分布在北京的8个区,党员从业多样化、居住地点分散化、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组织协调这些党员和支部面临诸多困难。

  为了方便管理,固始县驻京党工委以数字排序命名各个党支部,除统一悬挂党旗、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档案管理不变,其他都随实际情况变更。

  党工委的第一个创新就是开“流动会议”。虽然有固定办公场所,但会议的安排要根据党工委委员们的“实际工作”来确定,时间大多安排在晚上或双休日。

  “出来打工哪能有那么固定的地方,都是跟着工作走,我们党员走到哪里都有家。”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王术华说。

  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苗振水提议在党委和支部委员中增设经济信息委员和法律咨询委员,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和维权工作。

  在苗振水的主持下,2010年,“中国农民工网”开通,这是一个以党建为主的农民工网站。网站设立了流动的党旗、农民工之窗、巾帼风采等专栏,图文并茂、深受农民工欢迎。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在苗振水的奔走下,经济、法律、党建、财经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先后为支部书记授课,至今仍有支部书记和党员自费前往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学习。

做在京农民工兄弟的“领路人”

  2012年,一名农民工在一起公交车交通事故中不幸丧生,几十名情绪激动的亲属聚集在公交车站讨说法。苗振水得到信息后,立即派党委法律咨询委员、第28支部书记魏建合赶到现场,安抚死者亲属,协调解决这一突发事件。

  苗振水常说:“我们党工委既然在首都,就要把20万流动群众凝聚成为维护首都稳定的积极力量。”在苗振水的带领下,几次“危机”都被化解。

  入党积极分子张伟经营一个占地95亩的资源回收厂,因北京市治理雾霾搞风道建设面临拆迁。按照现行拆迁赔偿标准,张伟要损失一笔不少的资金,同时受损的还有300多户以收购废品为生的固始农民工。起初,张伟想着通过苗振水找门路让厂子避免拆迁,但最后在苗振水的引导下,张伟懂得要以大局为重,带头做农民工商户的工作,积极配合土地腾退。

  苗振水说:“不管党员怎么流动,党的组织怎么流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不能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

  近年来,固始驻京党工委共帮助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2000多份,追回拖欠工资200多万元,处理工伤事故31起,索赔金额156万元,成为20余万固始籍在京农民工信得过的“领路人”。

  “我们靠组织,我们相信党!”在京务工经商的20万固始县农民工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新华社记者冯大鹏)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16: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