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上率下促进作风变化 真诚真情赢得百姓认同 海南乐东县委书记林北川的“实干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北川(右四)在和村民交谈。

林北川(右四)在和村民交谈。

  在海南乐东,最近几年出了“怪事儿”:基层最难的拆迁,在这里一点都不难。

  当地百姓说:因为我们有个好县委书记林北川。而林北川却说:变化来自干群一心埋头实干。

  了解林北川的人都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就是他的初心。

  实干先要自己带头干

  时间回溯到2011年年底。

  乐东位于海南省西部,长期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气候炎热长年缺电,一些镇上连空调都开不了,海南花了6年,争取到西南部电厂项目定址乐东。

  出人意料的是,在污染谣言和既得利益者的蛊惑下,项目遭到当地村民坚决反对。10个月内接连爆发多起群体性事件。

  履新才3个月的海口市政协主席、55岁的林北川被海南省委“空降”乐东,担任县委书记。一上任,先去群众意见最大的莺歌海镇。镇里的村民听说来了新领导,立马围上来,“要给点厉害瞧瞧,话要说狠些,不对付就开打”。整整两个小时,林北川一句话也没说。任何群众有意见,都只是默默地认真听,听完了仔细记下来。慢慢地,人们发现,林北川听完的事,很快都会发生变化。

  “清洁卫生反映人们的精神面貌。”林北川夹着手电筒、穿着黑布鞋,先到最脏的九所镇当了7天环卫工,天天起早贪黑扫大街。最初效果不好,排名最后。头一次上电视,林北川就是作检讨。老百姓说:“那么大年纪的人,天天替我们扫大街,怎么好意思乱扔乱吐?”干部说:“书记都扫街,我们怎么好意思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没罚一分钱,乐东一个镇一个镇地变干净了,而林北川凌晨两点检查卫生的习惯持续至今。

  农村老党员想建一个活动室,可村里一年办公经费才几千元,一直建不起来。林北川上任后,将县直机关工作经费压缩30%,村级工作经费提高到每年20万—40万元。活动室建起来了,村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也提高了。那些原先自嘲为“被遗忘”“没人理”的老党员,成为急难险重时,自觉带头、动员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

  “要想干部实干先要自己带头干。”林北川认为。他的想法得到了群众支持:“这个领导是个替我们干事的,我们相信他。”

  实干要按群众要求办

  到乐东工作快5年,林北川说,他有一次“办了好事还挨骂”的经历,印象特别深刻。

  下乡调研,经过佛罗镇求雨村,已是傍晚。村里没路灯,黑黑的。先前下过雨,有的家门口还有深深的积水,要蹚着水进屋。林北川看了,觉得“很难受”,连夜将住建、环卫、交通等部门叫到村子里解决问题。一周过去了,林北川回到求雨村,看到村里路平整了,路灯装上了,挺高兴。结果路遇一位村民,当头被浇了一瓢凉水。村民语气很不善:“田都没人管,你们管灯干吗?”

  林北川蒙了,在村里住了3天。一点点问,一点点查,最后才知道,原来村里有一道一公里长的排洪沟被堵了,旱季水库的水进不了村,雨季田里的水排不出去。修排洪沟需要协调好几个村,商量不好就修不了。这条排洪沟堵了9年,换了几茬村干部,大家觉得干不成,就忘了这回事。可在林北川那里,一旦找到问题,是非解决不可的。最终,排洪沟修好了,原先不满的村民反而不好意思:“其实装路灯也不是不好,我们从田里回家也敞亮。”

  “实干不是蛮干乱干,要巧干会干,涉及群众利益,要按照老百姓的要求办。”这成了林北川“实干经”中老被念起的事儿。

  2012年以来,乐东先后投入民生资金73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的77%,解决了1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修了154公里村道,整治田洋27800多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00多套。

  实干要通过干部体现

  林北川在任4年多,乐东干部群众创造了不少“乐东速度”,这些“速度”,不仅成为干部转变作风的最好证明,也鼓舞了更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35天,圆满完成黄流商贸城拆迁改造工作,2149户商户顺利搬迁;18天,完成西环高铁3700亩征地任务;8天,完成中线高速公路7131亩征地拆迁任务。拆迁不强制,群众无上访。

  “实干,要通过干部来体现。”林北川认为。

  乐东县委组织部长告诉我们,2012年以前,乐东换届选举,经常受到闹事“英雄”、宗族宗派甚至黑恶势力的干扰阻碍,拉票贿选、徇私舞弊屡见不鲜,一些通过不正当手段选上的村干部,不担事、不作为或乱作为,与民争利。

  2013年村级换届,县委提前9个月派出工作队驻镇村摸底,对排查出来不适宜担任“两委”干部的人员重点谈话,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选举环境。通过2013年换届,全县1/3的村党支部书记、1/2的村委会主任、1/5的村干部换了新人,一批群众拥护、组织信任、思想端正、作风正派、能力较强的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

  干部不是换了就算,乐东出台了议事决策、土地承包、财务管理、村务监督管理等四项制度,明确村“两委”的权限和具体工作流程。2012年6月以来,乐东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64%,集体上访同比下降76%。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评价乐东县委班子,领导带头、亲临实干、奉献担当……

  上任近5年,有人问林北川:“最高兴的事儿是什么?”林北川说:“是百姓看到我们有笑脸。”“最欣慰的事情是什么?”林北川说:“乐东有了一批群众信得过、干事过得硬的好干部。”

  延伸阅读

  林北川:一心为民创造“乐东奇迹”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6日 07: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