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百万吨级设备制造更强大的“心脏”

——记沈阳鼓风机集团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设计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创造我国第一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一名女工程师攻克重重技术难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将我国乙烯压缩机设计制造水平提升至世界最高峰,她就是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平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

  乙烯是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塑料、合成乙醇的基本化工原料,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占石化产品的70%以上。在乙烯工业生产中,乙烯压缩机被喻为生产设备的“心脏”,行业中有“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

  我国是乙烯制造大国,但乙烯压缩机设计制造技术曾长期掌握在世界上少数几个外国企业手中,使得我国乙烯制造行业受到掣肘。尽快实现乙烯压缩机国产化,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2006年,国家决定在天津、镇海、抚顺建设三个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沈阳鼓风机集团承担了为这三个项目研制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组的任务。曾主导设计出我国第一台45万吨乙烯压缩机、一举打破了国外几十年的技术垄断女工程师姜妍成为负责这一任务的不二人选。

  研发过程中,国外的技术封锁依然严密,相关资料极度匮乏。为了能对设备有所了解,姜妍成了“空中飞人”,从抚顺到福建,从茂名到大庆,她爬上几十米高的进口乙烯装置工作台;走访国内各大科研院所,请教相关技术;钻进图书馆,一点点啃厚厚的外文原版资料,挑灯夜战早已成为习惯。

  积累了小山一样的图纸和上千页的技术资料,姜妍的设计思想越来越开阔。面对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加气结构难题,她大胆地提出完全颠覆常规的设计思路——在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上采用缸内加气的方法,从根本上提高机组的效率。

  2011年2月22日,沈阳鼓风机集团总装车间内,经过不断论证和优化的我国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成功试运行。实践证明,姜妍创新设计的缸内加气结构,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性能和效率,甚至在某些方面还优于国外机组,并为用户直接节约资金7300万元。

  “我们做设计就像当母亲,从了解设备的需求参数开始,就跟设备建立了感情,从设计图纸到车间生产、试车、安装运行,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长大。”姜妍告诉记者。

  毕业于化工机械专业的姜妍,1997年进入沈阳鼓风机集团,从事压力容器的设计工作。刚参加工作仅一年,就接连提出了好几个科研课题。5年后,她研发出沈阳鼓风机集团历史上最大的冷却器。随后,她又主导开发出低温容器和首台双管板换热器,填补了企业的技术空白。2001年,姜妍被调到工作更加繁重的透平设计院,从事离心压缩机的设计工作。

  为系统学习压缩机设计专业理论,在女儿两岁时,姜妍毅然报考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姜妍不负众望第一批取得硕士学位证书顺利毕业。夯实了理论基础的姜妍在工作中更是如鱼得水,先后获得了“氧气压缩机用银片镶嵌密封”“常温装配超低温运行的离心压缩机”等六项国家专利,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五一巾帼先进个人”“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9月5日上午,刚刚从浙江出差回来的姜妍,正在为当地一家企业140万吨级乙烯压缩机采购项目做投标准备,接受完记者采访后,她又匆匆赶赴机场去成都接洽下一个项目。

  延伸阅读

   产业报国的“追梦人”——记沈鼓集团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04: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