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察爷爷”高宝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作为警察,高宝来的一生很平凡——就像他后来被广为人知的事迹:开车门,把孩子送进学校。5年、900多个清晨、40多万次开关车门、风雨无阻,这个平凡的老警察正是用这样平凡的举动,保证了3000多名小学生每天平安走进教室,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3000多名小学生的“警察爷爷”

  “一个穿民警制服的老头忙不迭地给停在校门口的私家车开门,然后迅速把孩子送到校门口,再去开另一辆车。”网民“臣还有一本”说:“坐班车一年了,老头的警服也从夏装换成冬装,赶上雾霾天了顶多戴个口罩,从不间断。”

  “老头”名叫高宝来,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民警,由于辖区内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早晚交通秩序混乱,2011年,已经54岁的高宝来第一次站在学校门前,指挥交通、疏导车辆、送孩子进校门。

  每天清晨6点半,高宝来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前。“一只手拉开车门,另一只手护住孩子的头顶;牵着孩子的手下车,另一只手从车里提上孩子书包,转身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的安全区域。”实验小学老师马佳说,高宝来动作熟练得就像流水线。

  四年级学生杜奕霖摔伤了腿,每天都是高宝来把这个“拄拐杖的小帅哥”背进学校。“有一次下雨,高爷爷打着一把伞来接我,伞都撑在我头上,他的后背全是湿的。”实验小学学生潘子轩说。

  马佳曾经问过高宝来为什么不穿件雨衣。“雨衣上的水会弄湿孩子。”高宝来回答。

  “直到现在,我脑子里总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他帮孩子背着大大小小的乐器包,拉着孩子的小手气喘吁吁地走进校门。”马佳说,5年来,共有70多个孩子在学校布置的命题作文《一位令人尊敬的人》中,不约而同地写到他们的“警察爷爷”。

  不会“变通”的“笨”警察

  在同事、家人的眼中,高宝来干工作似乎只会用最“笨”的方法。

  恩济庄派出所副所长刘国明回忆,派出所新址建设时需要有人监督施工进度、监管固定资产。高宝来主动接下了这个差事,卷起铺盖就住进了工地,一住就是两年。

  “不少人说他犯傻,锁好大门就行了,何必住在工地里受罪。他说,既然这工作交给我了,我就得在这盯着。”刘国明记得,直到派出所搬进新址,高宝来监管的固定资产“一颗螺丝都没少”。

  “他刚到社区的时候,带着我挨家挨户面对面地把写着自己手机号的联系卡交给居民。”高宝来的徒弟、辅警何山不解,通过楼门院长、居委会贴个布告就行了,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最原始最“笨”的办法呢?

  “面对面是保证咱的联系卡百分之百都交给居民,也是让居民和民警有个初步的印象,公布我的手机号是为了让老百姓随时都能找到民警。”高宝来说。

  在高宝来的努力下,他所辖的社区连续3年发案大幅下降,侵财案件2014年同比降幅达到85%,被评定为“免检放心社区”。

  高宝来不但“笨”,还“迂腐”。他全家四口挤在一套57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妻子因肝硬化提前退休,家庭负担极重,但他从未申请过困难补助。妻子的单位就在高宝来辖区,同事劝他找找单位领导给妻子提高点待遇,可他一句“我不能给这身警服抹黑”,彻底断绝了家人的“念想”。

  “一个警察就要像一棵树”

  “高宝来每天怎么有那么多事?”海淀公安分局政委刘少波记得,高宝来的妻子曾经十分不理解地问他。

  “我去家里看他,没说两句话他的手机就响了,全是社区居民打来的。”刘少波说,高宝来告诉他,至少发出了一万张写着自己手机号的警民联系卡。直到生命最后时刻已经无法言语,高宝来的手机还在不断接到群众的电话。

  事实上,早在2014年秋天,高宝来就出现了胸痛、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但直到实在难以忍受病痛时,他才到医院就诊。304医院呼吸科主任文仲光还记得那一天,2015年正月初四,高宝来确诊,肺癌晚期。

  即便已经难以入睡,高宝来仍反复向医生和护士表达“不怕受罪,配合治疗,争取早日治愈重返工作岗位”的信念。

  “他说他不怕死,但是不想死,因为有很多工作还没有做完,还有很多牵挂。”文仲光说。

  高宝来的牵挂中,就有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但是病魔的肆虐,让“警察爷爷”高宝来没有完成给孩子们站最后一班岗的心愿。

  2015年5月22日,这个执拗、“迂腐”的“笨”警察走完了人生历程,留下的是5年来在实验小学门前从未空过一班岗、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的记录,留下的是9大本90余万字的社区工作笔记……

  “师父曾经说过:‘一个警察就要像一棵树,把根深深扎进社区,为老百姓挡风遮雨。’”何山说。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12:3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