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宋清梅:从团长到团长 沿着雷锋的足迹永不止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年过古稀,却始终不忘雷锋同志生前教诲,以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足迹遍布13个省(市)48个县(市)区,听众150余万人次。他就像种子,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绽放出雷锋精神之花。他说:“当好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是我一辈子的追求!”他是宋清梅,邓州“编外雷锋团”团长。

  短暂相逢带来世纪坚守

  1960年8月,河南邓州市560名青年应征入伍,来到沈阳军区工程兵第10团当兵,成为雷锋的战友,宋清梅便是其中的一员。

  1962年2月19日,宋清梅和雷锋一起参加了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恰好住在一个房间。他俩白天学习会议精神,晚上交流学习体会。在9天的朝夕相处中,宋清梅和雷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雷锋的一言一行都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团代会结束时,雷锋亲笔给宋清梅题写赠言:“亲爱的宋清梅同志,送你几句话: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付出。”从那时起,宋清梅就下定决心,这辈子一定要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他从战士到班长,从排长到指导员、教导员,一步一步成长为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团长,并多次立功受奖。这短短的赠言,成就了宋清梅半个多世纪的执着坚守。

  “编外雷锋团”续写雷锋故事

  “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奉献社会,不求索取。”这是“编外雷锋团”老兵们的共同追求。

  从1964年至1985年,宋清梅和战友们相继复员或转业,回到家乡邓州,大家都抱定“我是雷锋的战友,是雷锋团出来的干部和战士,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的坚定信念。几十年来,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自觉践行和传播着雷锋精神,演绎着奉献的人生,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看到战友们学雷锋当传人的积极性很高,宋清梅产生了成立“编外雷锋团”的想法。1997年4月,“编外雷锋团”正式成立,560名雷锋战友组成3个营,由宋清梅任团长。

  十几年来,“编外雷锋团”先后作雷锋事迹报告2000多场,这些报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许多人,特别是青少年。

  1999年,宋清梅到学校作报告时,杜恒还是一名高二学生。听完报告,杜恒当即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像“编外雷锋团”成员那样,从身边小事做起,坚持不懈地学雷锋。2002年底,杜恒如愿当兵入伍,也到了雷锋生前所在团。当兵5年,他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杜恒也成了“编外雷锋团”的一员。

  沿着雷锋足迹永不止步

  “编外雷锋团”用一件件好事播撒着雷锋精神的种子,越来越多的人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投入到助人为乐中去。如何更好地将学雷锋的“火种”传承下去,成了宋清梅经常思考的问题。

  于是,宋清梅创新工作思路,开始“扩军”——房管营、交警营、电力营、少年营、移动营纷纷成立。2010年3月雷锋团吧友营成立,让爱的暖流在网上汇聚,再从网络走进现实,积极救助弱势群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尽管当年的560名青春男儿已有200多人离世,健在的也都是年过七旬的白发老人,但近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加入进来。如今,“编外雷锋团”由最初的3个营560人发展到现在的20个营,成员涉及工人、农民、学生、干部、网民等各个层次各类人群1.3万余人。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要在有生之年,尽心尽力,不忘初心,继续当好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宋清梅说。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3日 16:0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