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一村支书洪灾中背、抱11位老人逃生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河北洪灾受灾严重的磁县陶泉乡五里河村,党支部书记赵金文不久前在洪水中一个人背、抱11位老人逃生,被当地人称为孤胆英雄。

  7月19日,陶泉乡暴雨如注,11时,水面上涨至腰部。

  赵金文冲进赵元林、周子花家中,喊道:“赶紧跑,洪水来了!”

  “我走不了,水太大,别管我了,你快跑!”周子花绝望地说。

  “我背你!”赵金文把周子花背到身上,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向高地走去,水面不断上涨,漂浮的玻璃碴、碎石子、煤气罐从赵金文身边冲过,他一会儿降低重心把握平衡,一会儿提高重心躲避障碍。艰难到达后,脚上的鞋子已经不见。

  赵金文又赤着脚去背赵元林,“路上他一直要我抓紧他,闭上眼,不用怕。”赵元林说。刚刚将赵元林背到安全地带,他家的洪水已经没过了窗户。

  15时,第二次洪峰来袭,赵金文发现80岁的周有英私自返家,情况危急!周有英家依山而建,院里和大门已经积水半米深,他立即想到架梯子通过房顶进入家里救援。在村民帮助下,他扛来一个长5米、重百余斤的木梯下到周有英家。

  找到周有英后,身高1.65米,体重120多斤的赵金文背起110来斤的老人便上了房。由于街道积水严重,他不得不借助梯子以多家的房顶为通道,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

  “爬梯时,金文不时地拍我肩膀,告诉我上面很安全。”周有英颤抖着说,“要是没有他,我肯定过不去80岁这道坎儿。”

  赵克兴、柴玉香是一对83岁的夫妇,虽然之前村干部已4次通知撤离,但他们并未理睬。赵金文冒着生命危险赶到他家的时候,洪水像瀑布一样从屋顶下泄,两位老人当时已经懵了。

  赵金文抱起柴玉香就走,用后背做盾牌挡住下泄的洪水冲出屋子,在淤泥中深一脚浅一脚地奔到安全地带,随后又返回营救赵克兴。

  村民们说,那天,赵金文连背带抱,帮助11位老人逃生。另外,由于他和其他村干部及时通知群众转移,虽然全村房屋冲毁近半,680口人却无一伤亡。赵金文是全村人的恩人。

  面对夸奖,赵金文却很腼腆:“为老百姓做事是我的本分,别关注我,希望各界能够关心下村子的重建。”

  8月初,赵金文被河北省委宣传部评为“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16:3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