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驱动发展的红色引擎

——记山东玲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玲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先行,突出政治引领,紧紧扭住“发展为本、党建为魂”这根弦,实现了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互促共赢。2016年,玲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

  通过建立党企联席会议制度,集团党委7名班子成员全部实现了在董事会交叉任职,进一步推进了党企深度融合。坚持“四个同步”谋划工作,企业在注册新的子公司、制定业务计划、安排资金计划、开展总结表彰时,同步组建新的党支部,同步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同步安排党建工作经费,同步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设置一线党支部和党小组86个,7名党委成员全部在车间建立党建联系点,形成了“集团党委—车间党支部—生产班组党小组”网格化组织体系。对于因生产经营需要而调整的车间班组,同步优化设置党组织,确保党组织对生产线实现无缝覆盖。

  集团党委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提出的“移师北京”、“3+3”国际化发展战略等构想得到董事会一致通过,集团共有16项重大决策经“党企联席例会”讨论通过,党委向董事会提交各类建议100余项,其中54项转化为科技和管理成果。

  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集团党委根据企业实际设置了创新增效、技术攻关等12类“党员领航”岗位,开展了“岗位大比拼”活动,240名优秀党员职工脱颖而出被评选为“领航员”。开展“党员质量”工程,在企业最前沿、最核心的技术岗位,由党员带头开展技术创新21项,创造了8个国内第一。时刻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各车间班组把组织生活会开到了流水线、把党课上到了生产车间,第一时间传达党的声音、贯彻党委决策,确保党委始终占领党员职工的思想高地和政治阵地。

  集团党委狠抓党群关系融合,引进实施员工帮助计划、设立“员工心理关爱中心”、成立“党员心理辅导队”,建立党员职工“1+1”关爱机制,组建爱心服务队,提供结对关爱,捐款90万元帮助386名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集团党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后投入1500多万援建“希望工程”,接收安置破产企业职工2500人;投资建设了钢圈厂和橡塑厂两个福利企业,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汶川和玉树两次大地震发生后,发起“玲珑救援突击”活动,捐助款物近200万元,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宗旨。

  延伸阅读:

  位于山东招远的玲珑集团,是一家以轮胎为主业,主辅并举、多元发展的集团化公司,下属企业20多家,是中国大型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世界轮胎20强和中国轮胎前5强。集团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党员539名。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15: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