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票当选的“荣誉村民”

——记四次出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安徽省地税局干部杨传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任岳西县天堂镇木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因群众挽留连任两届涡阳县小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现任太湖县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从2004年安徽省委启动选派干部到村任职以来,安徽省地税局直属局副调研员杨传杰四次进驻三个偏远贫困村。他说:“能为老百姓做事,把汗水挥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人生才更有价值。”

  上任木冲村

  2004年初,安徽省地税局在物色选派干部时留意到有农村生活经历的杨传杰。

  当时妻子下岗在家,儿子正读小学,杨传杰本来可找个理由拒绝选派,但单位领导找他谈话时,他就爽快地答应了。2004年2月,杨传杰作为下派干部中的一员,走进岳西县天堂镇木冲村。

  到木冲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第一天,春寒料峭,让杨传杰没想到的是,村里不仅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还有高达430多万元的欠债。靠着一股拼劲与韧劲,杨传杰在3年任职期间,共争取项目资金280多万元,年人均增收近900元,村庄面貌大为改观。

  任期结束,朴实的木冲村村民以满票评选杨传杰为“荣誉村民”。

  “红手印”寄托的信任

  2010年,安徽省委选派第四批干部到村任职,杨传杰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并被选派到涡阳县义门镇小辛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

  “村部是阵地,必须先建起来。”国家帮扶资金不够,且很难及时到位,杨传杰把自家的积蓄拿了出来,又从亲戚那里借钱,凑了35万元,先行垫资建设村部。经过杨传杰的努力,小辛村先后引进了一家服装厂和一家面粉厂,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的就业难题。

  眼看着小辛村一天天变样,杨传杰两年的选派工作也要结束了。小辛村的党员群众却着急了。2012年,72岁的村民邓诗军执笔给安徽省委写了一封信,400多户人家在上面按下了鲜红的手指印,信中说,“我们不要项目不要钱,只要再留杨书记两年”。杨传杰因此留任小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再进深山的情怀

  2014年9月,杨传杰在小辛村的任职期满。而此时,他当村干部已整整7个年头。很多人认为,任期结束的杨传杰终于可以和妻儿团圆,安心回城了。可让人吃惊的是,在安徽省委发出第六批选派干部的通知后,他再次报了名。

  2016年,杨传杰荣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并作为选派第一书记代表在全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04: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