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82岁老人倒在抗洪一线 “我是党员,你们先走”成遗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2岁的李成舟就像一叶扁舟,很快淹没在滚滚的山洪里。第二天,村民们在下游1.5公里的一方河滩上发现了他,“我是党员,你们先走”是他生前的最后一句话。

  7月1日凌晨开始,安徽省桐城市黄甲镇石窑村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出现多处山洪、泥石流和塌方等重大灾情。当天中午,石窑村的党员大会结束后,李成舟走出村部,此时,豆粒大的雨点砸在地上,一场暴雨又将来临。

  石窑村地处山区,防洪主要依靠村民宅前屋后的排水沟。回家路上,李成舟发现村民组有很多排水沟被树枝、石块堵塞,洪水肆意横流。回家匆匆扒了几口饭,李成舟扛起锄头、披上雨衣,招呼着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对村民组进行清沟沥水,并选择了最靠近河道处只身犯险。“我跟他说,你年纪大了,就不要去了,危险,他不听我的,一去就再也没回来啊。”李成舟的老伴回忆说。

  下午6点,雷电交加、暴雨如注。这时,连续清沟3个多小时的李成舟全身已经湿透。和他一起清沟的村民李小民回忆说,雨太大了,他劝李老赶紧回家,李成舟头也不抬地说:“我是党员,等我把这些沟清好了就走,你们先走。”

  突然,轰隆一声,众人一抬头,李成舟站立的位置发生大面积塌方,老人瞬间掉入了滚滚山洪中。

  众人一路去追,然而为时已晚。第二天4点,老人在下游1.5公里的汪洋村河滩上被发现,已无生命体征。

  “以后刮风下雨,再也不能到李老家和他喝杯小酒了。”村民吴芳忠记得,每年一到汛期刮风下雨,李成舟总是提前让老伴烧上一大锅菜、煮上一大锅饭,把灾害点的乡亲们转移到他家避险。

  今年也不例外,就在悲剧发生的前一晚,十余户转移的乡亲刚被李成舟邀请来家中吃饭,中午临走前,他还嘱托老伴,晚上多烧点饭菜,要让乡亲们吃好。

  1971年,37岁的李成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黄甲镇石窑村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多年来,做过村集体会计、粮食保管、生产队长以及村民组长的他,无论在什么岗位,李成舟总是热心张罗。老伴经常数落他:“你自己管那么多干什么,不是还有村里吗?”他总是笑笑的劝老伴说:“人一辈子就几十年光景,多做点有益的事,对人对己都值。”

  在村支部书记姜孝月看来,李成舟是一名永不缺席的党员,“一年至少四次党支部活动,所有的会议记录上都少不了李成舟的名字。”

  如今,李成舟的书桌上,一本党章、一份《“两学一做”,学什么?做什么?》的宣传册静静地躺在那里。小女儿李小刚告诉记者,父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党章却读得熟络。村民齐龙江今年刚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李成舟是他的推荐人。“李老说,年轻人要入个党,做点好事,入党能帮助更多的人。”

  李成舟遗体告别仪式当天,全村乃至于市镇150余名干部群众送别。当地政府决定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月29日,“中国好人”名单发布,李成舟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16:2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