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乐做城市“美容师”——记天津市河北区环卫局检查员徐文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文华是1989年10月从河北省景县来到天津市河北区环卫局从事垃圾收运和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的。让人难以相信的是:27个春秋冬夏,徐文华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

  3年前,徐文华走上了管理岗位——当上了扫道业务检查员,可是他的习惯却没改变,还是骑着电动保洁车在负责的保洁区内巡视,随时停下车拿着扫帚和簸箕将地面上的污物清扫干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枯燥又劳累,但徐文华乐在其中:“我是大天津的‘美容师’啊!”

  做保洁员,活儿脏!“刚开始工作时,我负责一些老楼的垃圾清运。”徐文华回忆说,“那时,许多楼房还有垃圾通道,经常是一拉开通道门,垃圾一下子涌出来,根本来不及躲闪,就被垃圾‘活埋’啦。”

  做保洁员,活儿累!“我记得有一次下大雨,我拉着满满一车垃圾陷在一个胡同的泥坑里。等我连扛带拽把车拖出来时,腰却扭伤了,疼得直不起来。晚上回到家,我就用热酒搓、贴膏药。第二天凌晨闹钟一响,我全身都跟要散架似的,我仍旧咬紧牙关起身上岗。”

  工作艰苦,身边的很多工友选择离开,徐文华选择了坚持。有人粗略地估算过:27年里,徐文华累计收运垃圾2000多吨;以工作区域单程5.5公里计算,累计巡查清扫道路2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圈多。

  头疼脑热时坚持工作已习以为常,大年小节也都是在岗位上度过。徐文华对“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感受最深:“自打干了这份工作,别说在春节和家人团聚了,就是在平时连老家也很少回。”他说,“记得有一年,家里给我寄来一盘《常回家看看》的录音带,听着这支歌,我心里真不是滋味,眼泪不由自主就流下来了。”他给家人写了一封信,告诉他们:“新春佳节,正是天津的居民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离开呢?27年里我没有回家过一次春节,家人也都习惯了。”

  从垃圾收运,到道路清扫,再到当上检查员,徐文华始终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儿:每天工作8个小时之后,他都要“再多奉献3个小时”。他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把平凡的工作岗位当作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他给自己定的一条准则就是“以身作则”。这些年,他总是负责清扫最繁华、污染量大的路段,并在历次卫生检查和考核中取得最好名次。

  多年勤奋工作在环卫一线,区域内的居民都和徐文华熟识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经常有居民给我送水送饭。天热了,他们还给我熬绿豆汤,过端午节时,好多人还给我送了粽子呢。”徐文华笑着,挺自豪的。

  天津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环境卫生行业优秀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些年,徐文华获得了许多荣誉,还在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憨厚的徐文华却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普通:“我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我就是一个农民工,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如今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必须要用更好的工作成绩来回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09: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