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卫工徐文华:27年身披晨露出门衣浸汗水回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津27年间,27个春节他全部在清扫一线度过;27年间,累计收运清扫垃圾2000多吨;他的工作区域单程5.5公里,27年走了26万公里……他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局一所检查员徐文华。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既没有惊天动地的旷世之举,也没有高深的文化水平和精湛的技术,我只是凭着一份责任心做好了一名环卫工人应该做的事。”徐文华在接受采访时如此坦诚地说。

  1989年,刚刚20岁出头的徐文华从河北省老家来到天津,成为河北区环卫局的一名临时工。

  环卫工作艰苦而又单调,既要经得起节假日繁忙劳累的考验,又要耐得住起早贪黑的苦处,很多环卫工人因忍受不了社会地位比较低、工作脏苦累、工资少,纷纷离队。然而,徐文华却坚持了下来,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这一干就是27年。

  徐文华每天凌晨两点就得起床,怕迟到,他买了三个闹钟放在床头。无论雪天、雨天、大风天,他都要在居民出门之前把垃圾清运干净。为了不影响居民出行,他要求自己每天早上7点钟之前把管辖片区内的所有垃圾清走。

  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环卫工人直接接触城市垃圾,感染几率非常大,许多保洁员返回家乡,环卫队里人手严重不足。看着堆积的垃圾,已经是保洁队业务管理员的徐文华非常着急。

  关键时刻,他主动拿起了扫把,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把没有人敢做的工作接了过去。那时候多干一份活,不只是多受累,还多增加了一分风险。

  天津与河北近在咫尺,可徐文华却从未回家过个春节。有一年春节前,家里给他寄来一盘录有《常回家看看》的磁带,听着亲人从家乡带来的思念,他心潮难平,热泪湿襟。但他却没有选择回家和亲人团聚,在给家人的回信中他写道:“春节的时候,天津的居民们渴望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这里的工作非常需要我。”

  2008年,徐文华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首位落户津门的农民工,住上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还通过天津大学远程教育圆了20年的大学梦。

  徐文华常说:“党员是做什么的?党员就是群众的表率,以身作则,无私奉献。”

  身披晨露出门,衣浸汗水回家,这是徐文华多年的工作写照。为了给天津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徐文华一心扎在工作上,每天在岗时间超过10个小时。

  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是徐文华心头的遗憾。“我不是一个好儿子,在母亲弥留之际,最需要我的时候离开了她;我不是一个好丈夫,家中的大事小事都交到妻子肩头;我不是一个好父亲,没有陪伴女儿成长,为她辅导功课。但让我骄傲的是,我是一名合格的环卫工人,是一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共产党员。”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徐文华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和干劲儿深深感染了身边的每一名队员。他用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带动身边更多人成为“城市美容师”。他所带领的班组工作热情高涨,心齐气顺,急难任务冲在前,作为应急小分队,出色完成环境卫生保障任务,多次获得优秀班组荣誉称号。

  27年风里来、雨里去,徐文华付出了很多、奉献了很多,但他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我感谢天津人民,让我实现了一个农民工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干下去,把自己的青春和全部力量贡献给天津——我的‘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09: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