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泥土、清莲与骆驼——追记河南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原副主任王振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开封,共产党员的楷模焦裕禄曾经工作、战斗和长眠的地方。近期在这里,一个响亮的名字传遍了大街小巷,他就是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原副主任王振立。

  1967年,王振立出生在开封黄河滩区,从小就爱听焦裕禄的故事,梦想着有一天能像焦裕禄那样为群众做些事情。

  在开封,人们形象地比喻王振立像泥土一样淳朴、像清莲一样纯洁、像骆驼一样务实。

  “娘,我就是您的儿”

  “我是农村孩儿,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不能忘本。”王振立用行动践行着自己恪守的诺言。

  “娘,我就是您的儿。”2013年,在征收野厂村房屋时,一位老太太爬上房顶,情绪激动,人们屏息凝视不敢轻举妄动。视群众如命根的王振立疾步奔上前去,深情地喊道:“老娘老娘,您下来吧,有啥您给我说,咱娘儿俩下来好好说话儿。”听到王振立对自己喊娘,老太太眼里泛出了泪花,情绪开始缓和下来。等老太太下来后,王振立紧紧握住老人的手:“我不说瞎话,您就把我当儿,房子没了有我,您有啥事就对我说,儿给您办!”此情此景,村民无不动容。

  “党员就要为群众冲在最前,干部就要为工作先干一步!”2000年,还是土柏岗乡党委副书记的王振立,得知经济差、村务乱的高庄村正常调地一停再停难以推进时,不假思索地说:“我去!”说着卷起铺盖就奔往高庄村。到了村里,他顾不上天黑肚饿,便把村干部和群众代表挨个叫到村委会谈话,一谈谈到凌晨三四点钟,直到村民一致同意。后来,这个落后村逐渐变成了先进村。

  拆窑厂先拿二哥开刀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这是王振立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

  2007年,开封市集中拆除黏土砖窑厂时,王振立先拿二哥开刀,愣是指挥着挖土机推倒了二哥家的砖窑。在场的二哥哽咽着说:“俺一家老小全靠这吃饭,能不能缓一缓再拆?”王振立坚定地说:“不行!”二哥一气之下扭头离开。

  2012年,示范区干部调整,王振立的妻子娄继香可以调至副主任科员,却遭到了王振立的反对,他对妻子说:“如果提拔你,大家只会说你是王振立家的,而不会说你够不够条件!”

  从小处做 从细处干

  “粗萝卜细丝儿。咱从小处做从细处干,不怕弄不成。”这是王振立生前的“口头禅”。同事说,王振立干工作,有一股“钉钉子精神”。

  2004年,王振立任郊区邮电局局长时,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设备陈旧老化,400多万元的集资外债未还,职工连工资都发不上。为扭转局面,他先东拼西凑借来7万元给职工发了工资,又四处筹措400余万元引进一套先进通信设备,很快使邮电局摆脱了困境。

  到开封示范区工作后,他分管的都是急难险重的活儿。新城建设,一头是拆,一头是建,事情繁杂如针线。他把房屋被征收户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对接办法,用心记满了两个厚厚的笔记本。他曾经带领干部仅用3个月就征收建设用地5200亩,顺利推进了68个大项目,创造了“开封速度”。

  心愿未竟 丰碑树起

  常年奋战在一线、从没休过假的王振立,2014年被查出患有心脏病。医生建议他尽快动手术,但他怕耽误工作,执意保守治疗,仍然坚守工作岗位。

  今年4月,王振立又接到了新任务,指挥建设开封市主干道——夷山大街北延工程。

  在动员会上,他说:“我有一个心愿,当道路建成通车时,我想要和大家一起在路上走一趟,体验一下那种幸福感。”但正当项目顺利推进即将竣工时,由于多年超负荷工作,6月2日,他带着未竟的心愿,倒在了工地上。

  每天给老娘洗脚,参加女儿研究生毕业典礼,晚年陪妻子西湖看景,现如今,都已成为他永久的心愿与承诺。

  48年岁月,18年党龄,王振立闪光的一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在中原大地铸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7日 05: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