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房洪瑾:帮助别人比接受帮助更快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曾和雷锋同时期在鞍钢化工总厂工作过的房洪瑾,牢牢记住了雷锋的这段话。

  今年85岁的房洪瑾,退休后20年间默默资助了68名贫困学生。

  每年3月5日雷锋纪念日前后,总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来到鞍山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澍清晰记得,老人个子不高,身材清瘦,眼神温和。“他从不说自己的情况,每次就是拿出钱说要捐资助学,今年他捐款2400元,资助了8个贫困学生。”

  1931年,房洪瑾出生在山东省一个贫寒农家,在亲戚的资助下读完中学,考入南开大学。他的生活很拮据,衣服是同学送的,鞋子是学校实验室为鞋厂检验后不要的样品,经常是大小号、不同款式左右脚混穿。

  但他却时时感恩:“我完全是靠人民助学金和同学们的资助完成学业的。”毕业后,房洪瑾到鞍钢当了一名技术员。

  1997年11月,房洪瑾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救助贫困失学儿童的消息,回忆自己当年面临失学的心情,老人坐不住了。他来到希望办,捐出了第一笔助学款400元,当时,夫妻俩退休金每月不过1500多元。

  1999年,房洪瑾了解到一个叫张璐璐的残疾女童,患有先天脑瘫,又遭遇父母离异,和爷爷奶奶生活很艰苦,就主动担任了小璐璐的“代理家长”。他常为小璐璐辅导功课,送书和文具。还雇了一辆人力车,带小璐璐和她奶奶到公园,坐电动车、看猴子、孔雀……小璐璐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到公园玩,太感谢房爷爷啦!”

  小璐璐被笨重的轮椅限制了出行,房洪瑾想用自己准备换自行车的钱给小璐璐买辆新轮椅。老伴有些犹豫:“你年纪不小,骑你那辆老掉牙的车子,万一出点什么事可怎么办?”房洪瑾劝说道:“小璐璐每天闷在家里,不利于健康。自行车的事可以放一放。”他花846元钱买了一辆折叠式轮椅,而当时他每月的退休金不过1000余元。

  2008年,房洪瑾的老伴不幸患上直肠癌,手术和药物费用不菲。但夫妻俩始终惦念那些无法上学的孩子,平时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从未间断过资助。

  对于房洪瑾来说,助人已成为一种本能。长江大水、汶川地震,他主动捐款;邻居家中起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帮忙救火;小区雨后积水难出行,他主动掏腰包买水泥修路。

  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捐资助学中。他的同事、89岁的关博文老人从2012年开始捐资助学,目前已经捐资5400元。

  走进房洪瑾居住的老式楼房,70来平方米的房间里,椅子、床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买的旧货,但只要翻看着自己的宝贝——一张张“结对救助卡”、特殊党费收据等,老人就露出欣慰的笑容。

  “有的孩子给我写信,称我为‘解放军叔叔’,我特别高兴。雷锋就是解放军战士,我只做了一点事情,能给解放军增添光彩,比感谢我个人更有意义。”

  “帮助别人的人比接受帮助的人更快乐,就像是花钱买了一剂长期享用的快乐良药一样。”老人生动而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他还给自己定了目标,“要能活到90岁,争取资助90名学生;如果能活得更长,我的目标是资助100名学生。”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15: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