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傣族老党员朴实而崇高的信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关累镇勐远村,有位叫咪务玉光的傣族老党员,入党40多年来,没有惊人的壮举,却用平凡而崇高、朴实而真诚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本色,践行着一辈子跟党走的誓言。

  在采访中,咪务玉光老人说:“我不识字,一看到党徽图案,我就知道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标志,对我来说是最最神圣的。”她告诉记者,村上每一次召开支部大会,她都会特意换上自己最拿得出手的衣服,在胸前别上一枚党徽,再兴致勃勃地去开会。在搬到现在的村寨之前,咪务玉光每次都要走上10多公里的路才能赶到村委会开会。有时候家里的活多实在忙不过来,她也有想请假的念头,老伴波南捧龙就对她说:“你还是去吧,家里的事情有我呢。”入党40多年来,咪务玉光风雨无阻,只有两次因生病缺席。由于听不懂汉语,又有些耳背,上了年纪的咪务玉光开起会来有些吃力,但她仍然坚持参加,会后再单独去向支部书记请教。“党员该开会的时候就要去开会。”咪务玉光说,“等到有一天我动不了了再说不去的话。”

  在咪务玉光的家里,老人双手捧出用红布包裹着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证》给记者看。翻开《党费证》,里面写着“入党时间,1972年”字样,每一页都如实记录着咪务玉光交纳党费的情况。《党费证》的最后一页还夹着一张一元钱纸币,问起原因来,老人不好意思地笑了。原来是每次交完党费后,她都会把下一次要交的党费准备好。勐远村老支书岩拉告诉记者,咪务玉光虽然年纪大了,记性也不好,交党费这件事却记得清清楚楚,快到规定的日子时,她还会主动去问是不是可以交了。

  咪务玉光是个闲不住的人,年轻时当过妇女组长,那时她就带着村里的妇女们种菜、养鸡,补贴家用,如今早已五世同堂的她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除了在家带带孙子、做做家务,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她还是不肯落下。每次村里组织党员修路、打扫卫生,看她年纪大了就不通知她,但她知道后还是会积极参加。年轻党员在前面修路,她就拿一把小锄头在后面除杂草、捡垃圾,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咪务玉光作为一名党员,始终坚守着傣家妇女勤劳、朴实、善良、本分的优秀品质。尽管她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对村里、对村民的事儿却格外上心,在方圆几里赢得了好口碑。村里的咪南光家两口子经常吵架,有时连村干部都说不通,咪务玉光却能够凭着自己在村里的威望去做调解。“有时候我们出去干活了,她就会帮我们喂鸡、喂猪。”村民岩应囡说。

  咪务玉光说,她看着村里的老党员们年纪越来越大,年轻党员却接不上,心里很着急。“我读书少,又没老人帮着带孩子,家里事情多、负担重,不想入党。”今年28岁的年轻党员依南莫起初对入党有些困惑。“我同样不识字也入党了,以前要干的活更多更苦,去开会来来去去路又远,不像现在交通这么方便。”咪务玉光就这样一句一句耐心地劝导……

  采访结束时,咪务玉光老人笑着对记者说:“这些年日子越过越好了,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活到这个岁数还想再活一遍。”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