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靖远县大芦乡庄口村党支部书记段永甫

小康路上“领头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绿树掩映下的民宅错落有致、田园里栽植的玉米小麦等作物丰收在望、村委会墙上书写的《村规民约》十分醒目……在靖远县大芦乡庄口村,村民们都说:“这一切,都是村党支部书记段永甫带领大家实现的,他是我们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

  近年来,段永甫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服务型村党组织的目标,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抓党务、兴产业、建新村、惠民生,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打造了“规范化党建,现代化产业,美丽化村庄”的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庄口村党支部被评为“白银市五星级党组织”。

  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的第一次村“两委”会议上,段永甫开诚布公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为群众干些事、干成事,首先要让村班子团结起来、坚强起来。”

  说到做到,他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分析存在的问题,解开大家的思想疙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两委”班子达到了空前团结和协调。

  在此基础上,段永甫组织开展了“规范化党建”活动,做到机构设置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民主议事规范化、办公场所规范化、服务群众规范化。村里至少每月召开一次村“两委”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群众大会,通报党务村务,征求意见建议,凝聚工作合力。多方筹集资金20余万元,建起了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室等,按照简洁实用的原则,坚持一室多用,实现党建、文化、卫生、养老、金融等服务功能全覆盖。坚持“三常三办”(干部驻村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为民办事做到马上办、带着办、限时办),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活动,搭建了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

  过去多年,庄口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缓慢、经济效益低下、发展后劲不足,严重制约着群众增收步伐。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段永甫提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提高土地单位面积的效益。

  几年时间,村里先后建成“党群共建设施农业示范区”“千亩农作物高产示范区”两个党员责任示范区。建成年产量160万株规模集中育苗大棚4座,发展蔬菜大棚2400座、1500亩,全村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200亩;发展地膜早熟马铃薯4200亩、旱地西甜瓜2600亩;建成万头养猪场1家、千头仔猪繁育场2家,全村规模养殖户120户。全村形成了大棚蔬菜、地膜早熟马铃薯、旱地西甜瓜、生猪养殖四大支柱产业,2015年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元。

  与此同时,抢抓庄口村被确定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机遇,全村确定了“壮大产业增收入、完善基础利民生、整治环境美村容、选树新风建和谐”的创建目标,组织实施了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产业发展、农民教育培训、村容村貌整治、村庄亮化、文化阵地建设、环境绿化美化、危房改造、教育卫生10项惠民工程,全村基础条件、环境面貌、群众素质、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庄口村实现了华丽转身,被评为“甘肃省生态村”。

  伴随着生活水平节节高升,村民的精神需求也越来越强。段永甫积极争取项目,建成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成为群众读书看报、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建成互助老年幸福院,着力打造农村社会养老新平台;组织实施了自来水入户、马铃薯种子保鲜库、留守妇女阳光家园、“三沼”产品利用示范区、留守儿童学校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同时,每年组织广场舞比赛,“先进党员”“道德模范”“致富标兵”“光彩个人”等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导,榜样带动,全体村民的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段永甫同志的辛勤努力,受到了党组织的肯定,他先后获得“白银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年“七一”,段永甫被授予“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11:0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