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雨中不垮的“红色长堤”

——记战斗在江西彭泽抗洪抢险最前沿的党员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今年的洪涝灾害中,江西彭泽县水利系统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堤坝上、水库边、闸口旁、泥水里,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学一做”,书写着比真金还可贵的百姓情怀和职业担当。

  若有战,召必回

  7月2日,天空像是被撕开了一道口子,大雨倾盆,从下午到晚上没有半点停下来的意思。长江水位超警,芳湖水位超警,太泊湖水位超警……彭泽县所有圩堤全线告急。刚刚退休不到一年,退休前被市水利局评为“最美水利人”的县水利局原副局长王平再也坐不住了,他撑起伞冲进雨中。此时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大楼灯火通明,看到王平进来,大家都纷纷站起来,“我是来请战的,这是我们水利人的老规矩。”王平说。汛情就是集结号,就在这个晚上,20多名本来可以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县乡老水利人,通过主动上门、电话联系等方式向县防指和乡镇指挥部报到。

  雨,像铆足了劲,一直下。7月4日,芙蓉农场芙农圩百泉段一处堤顶出现了长80米、宽8厘米的裂缝,坝体发生脱坡,下沉约40厘米。“可以四步走,一是险桩固脚,二是块石固基,三是干土填缝,四是削坡减重。”按照邱老的指导,大家分头忙开了。邱老是芙蓉农场72岁的老干部邱为民,在当地干部群众眼里是国宝级人物,1968年从中国农业工程大学水利专业毕业,1970年开始在芙蓉农场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有着深深的农场情结。虽然身体不好,但他主动请缨,带药上堤。他说他的愿望就是希望水退后能够对大堤进行水泥灌浆,永绝后患。

  是忠诚,是传承

  “你那里险情处置得怎么样了,有没有什么困难?”打电话的是县防办主任吴亮。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的材料堆就有一尺多高,办公桌旁摆着一张简易的折叠床。从7月2日开始,他就一直吃住在办公室,虽然家在附近,但一次也没有回去住过,一天三顿都是盒饭对付。“没有办法,下面随时都可能有新的情况发生,在这个岗位就要守土尽责嘛。”

  7月16日上午8时10分,太泊湖开发区报来险情:该区沿山渠道闸口处出现长5米、宽3米的坝体塌陷。“这个涉及穿堤建筑,我们不好判断,你们能不能技术支援一下?”电话那头焦急地说。“还是我去吧,你昨晚一夜没睡。”接话的人叫何正培,是老防办主任,去年退休。“彭泽的山山水水我都熟悉,有感情了。”直到晚上,他才又回到办公室。

  这是两代防办主任,他们薪火相传,在一起聊不完的永远是工作。变化的是职位,不变的是对事业的忠诚和无限热爱。

  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入汛以来,黄花镇水利员韩钰就把办公室搬到了爱民圩。7月2至4日,黄花镇累计降水量达到全县最高307.8mm,爱民圩出现漫顶险情。“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上?”韩钰马上组织23名党员抢险队,带头冲进大雨中,抢筑起宽1米、高0.8米、长200米的子坝。“这是黄花有降水纪录以来,下雨最多的一次,如果不是韩钰这些党员冲在前面、绝不放弃,圩堤早就保不住了。”爱民村的刘书记说。

  长江棉船洲是全省防汛的重中之重,大堤总长31.6公里,圩内耕地5万余亩,人口3.8万,防汛任务艰巨。由于棉船是江中岛,隔江渡水,交通不便,调运物资成为紧迫任务。为保障抢险物资储备到位,棉船镇水务站站长吴的焰每天顶着烈日来回奔波棉船与25公里外的浪溪镇麻山矿,清晨6点出发,待所有物资装运到棉船后,又分配至各个指挥分部和指挥所。等他将物资发放完毕后,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短暂休息之后,他又开始进行第二天的物资调配工作。别人问他:“老吴啊,你已经是快退休的人了,怎么还那么拼呢?”吴的焰说:“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和老水务工作者,现在是危急时刻,我哪坐得住啊!”由于长时间弯腰干活,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一度疼得直不起腰来,他将随身携带的止疼药偷偷服下。

  就是这样一批水利人,凭借自己的党员意识、责任担当和技术担当,成了群众心中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