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报国不辱使命

——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现有2个总支和33个支部,党员946名。近年来,所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组“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的总方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2012年所党委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蛟龙号研制及海试任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被人社部、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坚守政治责任,强化看齐意识,狠抓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典型引领、创新文化建设等举措,一系列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由七〇二所牵头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突破7062米,刷新了作业型潜器深潜世界纪录;在潜射战略导弹攻关中提出的关键技术方案,为项目完成做出重要贡献;深海空间站研究突破了大量关键技术,小型试验平台成功完成海上试验,深海空间站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海上大型浮式结构物技术攻关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

  所党委坚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促进成果转化,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依托蛟龙号成果转化开发的全通透载客潜水器“寰岛蛟龙”,成为载人潜水器技术民用的成功范例;研制的水动力节能装置、生态清淤装置等为我国绿色船舶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所党委把创设创新平台与搭建堡垒并举,在科研攻关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了一项项急、难、重的科研生产任务。在辽宁舰的总体专项试验和技术攻关中,党员干部胡嘉骏、恽秋琴领军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项目组高质量完成任务,荣获“航母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奖”;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深海空间站项目研究中,吴有生院士作为一名党的老战士,推动指导深海空间站研制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研制团队勇挑重担,取得开创性成果,荣获“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中,所党委强化“一岗双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从业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党群(干群)共建活动等方式,践行群众路线。在广大职工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结拼搏、创新奉献”的七〇二所精神代代传承,连续7次蝉联省文明单位。履行党建带群团建设,群团工作有声有色,形成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企业文化氛围。

  所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断强化干部管理培养,选派年轻干部赴海岛等艰苦地区挂职锻炼,打造了一支态度明朗、作风硬朗、心胸开朗的“三朗”干部队伍。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加强与国外高校和机构的联合培养和交流,逐步形成了一支以工程院院士、“百千万人才”等为领头羊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科研、管理和技能骨干队伍。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14: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