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滚滚洪涛中,他用生命去守护

——追记中石化荆门分公司陈鹏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3日中午,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永隆镇杨丰街积水仍有1米多深,镇上唯一的游乐园门前,一辆侧翻的农用旋耕机依稀可见……

  人们不会忘记,洪魔肆虐之时,他一心想着油品安全;遇险落水之后,他不停地为同伴呼喊;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他就是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陈鹏龙。

  7月19日夜。

  湖北荆门普降暴雨,局部地区达600毫米以上,有的地方一两天下了平常一年的雨。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所属京山、沙洋、天门等公司受灾严重,80多个加油站被淹,大小险情不断。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对于石化行业来说,安全更是底线、生命线。一直忙碌在抗洪抢险一线的陈鹏龙急得睡不着觉。

  7月20日一早。

  陈鹏龙组织召开抗洪紧急会议,随后带领政工部主任廖方敏和安全数质量部负责人陈士武,赶赴灾情最重的天门、京山境内加油站巡查处险。

  车进天门市拖市镇,突然,不远处传来“砰砰”两声。

  “不好,浮罐了。”凭借多年经验,陈鹏龙判定,前方一家民营加油站出现浮罐险情,若不及时处置,一旦油品泄漏极易引发爆炸。

  陈士武回忆称,当时周围的老百姓非常恐慌,陈鹏龙立即指挥相关人员使用围油栏,防止油品大面积泄漏,很快稳住了险情。

  看到社会加油站发生这么大的险情,陈鹏龙更加着急赶路,他要一个个加油站跑,亲自去检查排险,确保油品绝对安全。

  “断电没有?有没有油花溢出?给油罐注水了吗?”一赶到天门拖市加油站,陈鹏龙就向站长连连发问;他毫不犹豫趟过齐腰深的水,查看库存台账,了解余油量,要求站长向油罐注水压罐,并迅速把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带。

  刚刚处置完天门拖市加油站险情,陈鹏龙顾不上吃饭,马不停蹄地向京山县马店加油站赶去。

  7月20日14时许。

  陈鹏龙一行途经永隆镇杨丰街时,洪峰突至水位暴涨,所乘的农用旋耕机瞬间侧翻,三人先后落水,只有陈鹏龙不见踪影。

  “落水后,陈鹏龙一边让我们注意安全,一边朝人多的地方大喊:‘前面有人,救人、救人、救人……’”陈士武哽咽地说,“这是他的最后一句话,而这句话,还是在不停地替我们呼救。”

  陈士武回忆,刚开始他和廖方敏先被冲远了,只有陈鹏龙抓住了农用旋耕机附近的一个东西,“如果他不呼救,顺着水流往外游,很可能也能活下来……”

  7月22日12时。

  经过46小时搜救,陈鹏龙的遗体在事发水域下游1000多米处被发现。6名加油站站长亲手将他托举上岸,“他在荆门无亲无故,他就是我的兄弟,我要送他最后一程。”京山石油分公司经理王治勇说。

  在守护油品安全的路上,陈鹏龙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滚滚洪涛中,年仅40岁。

  生前,他曾第一次答应15岁的女儿陪她过暑假;他也曾许诺父母,马上休假,带他们去自驾游。然而,这一切都无法实现了。

  7月24日7时。

  哀乐低回,白菊朵朵。荆门市仙逸殡仪馆礼堂,400多名同事、亲友前来送陈鹏龙最后一程。人们感佩他的英雄事迹,追忆他平凡而有意义的一生。

  “他太拼了!这个月抗洪抢险以来,公司受灾较为严重的60多座加油站,他全跑遍了,有时一天要跑七八座加油站……”陈士武几度落泪。

  “你本可以休假,却留下来和我一起抗洪……”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韩少君哽咽着。

  “我没见他发过脾气,他都是发现问题后找你谈心,让你自己认识到后改正。”宜昌石油分公司加油站站长张晓宇说,但是对待安全工作,他就是一个“黑脸包公”,铁面无私。

  “他分管安全生产,对工作比谁都认真,在这种灾难面前,他作为党员干部,肯定要身先士卒。”父亲陈泽良强忍悲痛对记者说,“我儿子是党员,他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做了应该做的事,我为他自豪。”

  延伸阅读

  40岁的生命定格在洪流中——追记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基层党员干部陈鹏龙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11:2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