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40岁的生命定格在洪流中

——追记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基层党员干部陈鹏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7日,记者来到湖北荆门京山县永隆镇杨丰街,这里洪水虽已退去,但街边三层小楼的二楼中间处还隐约能看见洪水曾经淹没的痕迹。“他喊着‘注意安全,救人!’就消失在洪水里。”说到陈鹏龙被洪水卷走的那一刻,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安全数质量部主任陈士武满眼是泪。

  7月19日夜,荆门普降暴雨,局部地区降雨量达600毫米以上。一条条灾情信息汇集到荆门石油分公司副经理陈鹏龙的手机上。20日8时,陈鹏龙召开抗洪紧急会议,随后带领政工部主任廖方敏和陈士武奔赴险情最严重的地区。

  中午时分,刚刚处置完辖区内天门拖市加油站险情,他们又马不停蹄奔向京山县永隆镇杨丰加油站。14时许,车辆在杨丰街上被咆哮的洪水挡住去路。

  突然,不远处传来“砰砰”两声巨响。

  “不好,浮罐了。”凭借多年经验,陈鹏龙判定,前方一家民营加油站出现浮罐险情,若不及时处置,发生油品泄漏,极易引发火情和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水已有齐腰深,危急时刻,陈鹏龙带领廖方敏和陈士武乘坐一台农用旋耕机,冲进湍急的洪水中。不料,水流猛涨,在路过一个地势较低的路口时,一股巨浪从侧面汹涌咆哮而来,猛烈撞翻旋耕机,3人同时落水。

  15时50分,廖方敏被救起;16时,陈士武被救起;但陈鹏龙被疯狂的洪水吞没……陈士武获救后,有人递上手机,让他跟家人报个平安,他哭了:“鹏龙还在水里。”

  7月22日12时,经过46个小时的搜救,陈鹏龙的遗体在1公里之外的田地里被发现,六名身穿中石化加油站工作服的荆门石油分公司员工在岸边一字排开,接英雄回家。在抗洪抢险现场,陈鹏龙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洪流中,年仅40岁。

  7月23日,陈鹏龙的追悼会在荆门举行,数百名群众自发前来参加了追悼仪式,中石化湖北石油总公司党委追授陈鹏龙“抗洪英雄模范”称号。

  陈鹏龙家在湖北省宜昌市,得知弟弟牺牲的消息后,陈鹏龙的姐姐陈洁说:“我们就一个要求,希望在他的骨灰里放一枚党徽,他一直都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骄傲。”陈鹏龙的父亲含泪说:“我儿子主管安全工作,做好了自己该做的,我为他自豪。”

  陈鹏龙1995年参加工作,2001年入党。二十多年来,他从加油站计量员的基层岗位做起,一步步走上了加油站站长、油库主任、宜昌中心城区公司经理的岗位,去年8月任职中石化荆门公司副经理。2012年,陈鹏龙被湖北省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优秀工作者”。

  在今年公司举办的“两学一做”测试答卷上,陈鹏龙曾写下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努力工作,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奉献微薄的力量。”在洪魔面前,陈鹏龙践行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诺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14: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