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命盾牌热血铸就”——记湖南岳阳蓝天救援队队长陈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曾徒手攀竹梯为民房灭火,勇闯火灾现场抢救群众财产,他曾只身前往汶川参与救援,他曾在滔滔洪水中救下十多名群众……

  他是陈华,湖南岳阳蓝天救援队队长,一位具有博爱奉献精神与大爱情怀的七尺男儿。

  “我是救援队队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关头,我必须冲锋在前……”陈华说。

  1967年出生的陈华退伍后进入岳阳国税系统,现为岳阳楼区国税局洞庭路税务分局干部。2011年,通过与中国蓝天救援总队联系,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岳阳蓝天救援队,他担任队长。

  6年来,陈华带领蓝天救援队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曾参与汶川大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湖北监利“东方之星”客轮沉船救援、湘西溶洞少年溺水救援等各类救援140多次,他还带领队员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实地免费开展应急医疗、地震、火灾疏散演练和讲座共计440多场。2015年陈华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

  在陈华的带领下,岳阳蓝天救援队遵循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在各种危险、灾难面前,竭尽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

  2015年6月1日晚上,湖北监利“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发生后,陈华在6月2日凌晨4点多得知乘船事故的发生后,马上召集救援人员携带冲锋舟、救援装备赶赴救援现场,岳阳蓝天救援队紧急召集全国38支分队共198名队员,携带12艘冲锋舟、20套潜水装备赶往事发地,打捞5名遇难者遗体。

  2016年7月10日,岳阳市华容县新华蓄洪垸出现溃决,洪水疯狂扑来,2.3万余名群众等待转移。岳阳市应急办要求岳阳蓝天救援队队长陈华立即带队赶往华容县新华垸开展救援工作。10日上午,陈华即刻率领9名队员,携带2艘冲锋舟、多套救援设备赶赴新华垸溃口,溃口两边和洪水漫灌的区域都是被淹的农田和民房。陈华立即指挥队员驾驶快艇赶往下游的村庄展开搜救工作。

  “当时我被困在二楼,是陈华开快艇接我离开了被淹的老屋,他和队员把我家一楼的冰箱、洗衣机抬到了二楼,是他们冒着危险救了我和乡亲们!”治河渡镇老人刘绍林说。

  在滔滔洪水中,救援经验丰富的陈华带领救援队员驾驶快艇继续搜救,将被困在洪水之中的11名群众撤离到安全位置,并协助当地官兵转移群众100多人。

  搜救工作结束后,看到有官兵在搬运沙袋时受伤,陈华和队员们买了近4000元的消炎药、皮肤软膏、藿香正气水等药品,发放到救援官兵的手上。回到岳阳市区后,又和队员联系爱心企业开展捐助活动,共筹集价值150万元的米、油、衣物、药品送往灾区。

  “在参加各种灾难救援的时间里,队员们每天只能睡两到三个小时,生活艰苦,但是对于大家来说,却是一段段永生难忘的经历。”陈华说,“蓝天救援队每一次执行任务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会带领队委研究具体施救方案、秘书组出具救援地点地图、后勤保障组及时跟进设备、无线电组随时保障通讯通畅、医疗救援组跟进生命保障、搜救组抵达一线救援等多个环节、多个组别形成严密的行动组合实行,我是救援队队长,必须冲锋在前。”

  在陈华的带领下,岳阳蓝天救援队逐渐发展壮大,户外志愿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纷纷加入,2014年被评为岳阳市十佳学雷锋志愿者团队,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团队”。

  生命盾牌热血铸就。“我们是一支志愿者组织,是因为对公益事业的热爱而聚到一起,我们没有所求,没有私欲,不求名,也不谋利,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在危难中给人带来生机,给他人多一些帮助和温暖。”陈华说。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07:13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