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亲友战友眼中的张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家人和乡亲的眼里,张超是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张超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在领导和战友的眼里,张超是个有情有义的好同事。

  “与人为善,很懂礼貌”,凡是和张超打过交道的街坊邻居都异口同声地称赞他。2009年春节,张超回家探亲,将街坊邻居请到饭店,敬了个礼后说:“谢谢大家这些年对我家的照顾。”每次回家探亲,张超都会主动与街坊邻居坐一坐,拉拉家常。提起这些事,张超父亲的同事、老厂长陈继岳眼圈红了:“真是个仁义的孩子啊。”

  张超老家筻口镇南沅村出村的公路旁,立着一块有修路捐款人名字的石碑,上面清晰地刻着:张胜华(张超父亲)捐款3500元。这笔钱其实是张超分两次捐赠的。张超父亲过惯了苦日子,看到儿子拿出这么多钱修路,有点舍不得。张超说:“咱家虽然不富裕,但比起村里大多数人还是好过些。众人拾柴火焰高,能帮一点是一点。”

  老式的剃须刀已用了不知多少年,衣柜里只有几件军装和运动服,床下有两个小箱子,鞋架上几双旧鞋,剩下的就是书。这些就是张超牺牲后整理出来的遗物。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让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印象深刻。“他洗发水快用完的时候会兑点水再将就用几次,回家探亲也舍不得坐飞机。”同屋的艾群有点不理解张超为什么这么“抠门”,但当张超把多年积攒下来的20万块钱一次性给了父母,好让他们改善住房条件时,他才明白,张超节俭是为了孝敬父母。

  张超到某舰载机部队的时间只有一年多,却赢得众多官兵的喜爱。在他们的心中,张超永远是面带微笑的“阳光暖男”。机务队战士杨风强对张超赞不绝口:“他非常随和,总是叫我老班长,对我们重复提醒的有关飞行注意事项,从来都是笑着点头,虚心接受。”张超对地勤官兵特别尊敬,总说“空勤地勤是一家,大家都是好兄弟”。平时在外场,他有时间就和地勤人员聊飞机装备方面的事。张超飞过8种机型,聊起装备来,如数家珍,大家都说从他那儿学到很多经验和知识。张超还有个好习惯,就是每次起飞前和着陆停稳出舱前,都会给地勤人员伸个“大拇指”。

  “饭后你总说把工作谈谈,别人外出了你却在加班,你说和家人长年不见面,回家丫头连爸爸都不喊。我哭泣着呼唤你的名字,期盼你能给我只语片言。带着我的祝福我的牵挂,愿你在天堂里飞得更远……”团参谋长徐英含泪为张超写了一首100行的长诗,追忆他们曾经的交往,寄托自己的哀思。

  遗体火化那天,全团战友都争相去殡仪馆送张超最后一程。他们看到张超仍然佩戴着二级飞行等级标志,其实他早在今年3月份就被评定为一级飞行员,只不过因训练紧张,还没来得及换发。于是,一名战友摘下自己的一级飞行员标志,端端正正地戴在张超胸前。战友们把张超的二级飞行员标志珍藏起来,表示要带着这枚胸标一起飞上航母,完成张超未竟的心愿。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05: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