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没有理由不冲在最前面”——记湖南省岳阳市国税干部陈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曾徒手爬上竹梯为陈旧民房灭火,他曾跳入冰冷的水中搜寻失踪人员,他曾只身前往汶川参与地震救援……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国税干部、岳阳蓝天救援队队长陈华又带领队员积极参与洞庭湖区抗洪抢险,冒着生命危险救出11名被困群众,被誉为抗洪前线的“最美志愿者”。

  7月10日10点57分,岳阳市华容县新华蓄洪垸出现溃决,洪水以落差6米、316立方米/秒的流速疯狂扑进新华垸,2.3万余名群众急切等待转移。岳阳市应急办致电岳阳楼区国税局局长王大旺,请求派该局干部、岳阳蓝天救援队队长陈华立即带队赶往华容县新华垸开展救援工作。

  陈华即刻率领9名队员,携带两艘冲锋舟、多套救援设备赶赴新华垸溃口,第一时间指挥队员驾驶快艇兵分两路,一路沿着溃口两边,一路赶往下游的3个村庄展开搜救工作。

  救援中,陈华远远望见一栋房子二楼阳台上有一位老人,迅速驾驶快艇靠近。老人名叫刘绍林,今年76岁,是华容县治河渡镇登银村村民,老人既担心害怕,又不忍舍家离去。陈华苦口婆心终于劝服了老人。随后,陈华和队员将一楼浸泡在水里的电冰箱、洗衣机抬到二楼,到厨房关上液化气罐阀门,到大门口关掉电源总闸后,才一起离开。

  把老人送上岸后,陈华又带领救援队员继续搜救,成功将被困的11名群众转移到安全位置,并协助转移群众100余人。

  搜救工作结束后,筋疲力尽的陈华又自掏腰包,花费3700元紧急采购消炎药水、皮肤软膏、藿香正气水等药品,发放到在救援过程中摔伤、擦伤的战士们手上。

  返回市区后,陈华又马不停蹄地联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开展捐助活动,共筹集价值150万元的米、油、衣物、药品等生活必需品送往灾区。

  年近50岁的陈华,曾是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优秀士兵,经历过枪林弹雨、生死离别,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退伍后成为岳阳市一名国税干部。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坚持学习训练救灾救援、野外生存等专业技能,成为当地有名的应急救援能手。

  2011年,向中国蓝天救援总队提出的申请获批后,他组建了岳阳蓝天救援队并担任队长。短短5年多的时间里,应有关部门邀请,在单位的支持下,陈华带领蓝天救援队队员,先后自费参与云南鲁甸地震、永善地震、江西武功山失踪人员山野救援等全国各类救援140多次。他还带领队员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实地免费开展应急医疗、地震、火灾疏散演练和讲座共计446场,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

  面对熊熊火焰,面对滔滔洪流,面对惨烈的地震灾区、沉船现场,陈华从未有过畏缩。

  “我是救援队队长,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关头,我没有理由不冲在最前面。”这是陈华的回答。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05: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