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超:超越自我 叱咤海天

微信扫一扫 ×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是海军超常规培养的两名舰载机飞行员之一,他以超乎常人的状态学习钻研,飞行技战术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创造了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的新模式。

  这片训练场,曾经承载着张超强烈的舰载飞行梦想。作为海军破格选拔培养的“快班”学员,张超是在同班其他飞行员改装两年后插班进来的,要想赶上训练进度,就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量,是张超学习训练的常态。仅用1个多月,他就完成了教练机理论改装,对战机座舱的上百个飞行仪表和电门,做到一摸准、一口清,他的模拟器飞行时间超过训练大纲要求的时间3倍之多,很快,张超就掌握了舰载飞行要领,顺利转入实际飞行。

  来舰载航空兵部队之前,张超飞过6种机型,执行过10多次重大演练任务,和战友们一道创造了多项海军三代机改装新纪录。双机纵队筋斗,是教练机特技飞行的高难动作,对飞行员技术水平、心理素质以及操纵精准度有很高要求。

  张超迎难而上,以全优成绩完成教练机的所有飞行科目,和战友同步改装歼-15战机。但由陆基到舰基的跨越并不能一蹴而就,陆基模拟着舰200次时,张超的训练成绩曾一度徘徊不前。为了突破技术瓶颈,每飞完一个架次,张超都会不停地向教员追问自己飞行存在的问题。每个飞行日讲评,他总是第一个请着舰指挥官分析自己动作的偏差,不搞懂弄通绝不罢休。两个星期后,张超顺利度过技术反复期,飞行技术日臻完美,所有课目全部优等,训练综合成绩名列前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20:5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