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灾难面前的主心骨——记湖北天门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极值暴雨接连来袭,湖北天门10多个乡镇130多个村庄被洪水围困。

  在与这一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缠斗的过程中,天门又迎来了史上少有的持续高温天气。

  记者在重灾区采访发现,这里处处活跃着胸佩党徽的共产党员的身影,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根标杆,领导群众与自然灾害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抗争……

  抗洪前线的“一面旗”

  入梅以来,受灾严重的石河镇被淹3次,全镇5.8万人有2.8万人被洪水围困。

  记者见到汉北河石河段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李玉红时,她正在一个帐篷里同负责守闸巡堤的干部商讨工作。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

  帐篷里3台电风扇全开,脸上的汗珠依然不停地往下滴;记者在大堤上站了不到10分钟,就感觉奇热难忍、头晕目眩。

  但李玉红说:“白天还好,难受是晚上。”这几天太热,就把床从帐篷里搬到堤上睡,但外面蚊虫成堆,涂再多驱蚊水都没用,现在都被咬麻木了,手、脚布满了蚊虫叮咬的痕迹。

  在所属6.4公里的汉北河大堤上,李玉红带着600多名干部群众日夜巡查,抢险排险。

  “她就是我们的旗帜。”说起李玉红带领大家抢险的场面,大堤上的干部群众个个记忆犹新。

  7月12日深夜,汉北河易嘴村段出现一处20米的溃口,7个村200多个劳力干了一夜,次日中午才把溃口堵住;

  7月20日晚,汉北河洪峰来袭,他们守护的泵站告急,她带领200多人奋战近5个小时安全度过洪峰,保障了3万多亩良田和十几个村庄的安全……

  李玉红说,最紧张的几天,“我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加起来没睡3个小时,两个手机一天冲四五次电还不够用”。

  整整一个月,李玉红吃住在大堤上。上大学的孩子回来只见过她两次,一次还是亲友团带着西瓜、矿泉水上堤来慰问。

  由于水位降低,镇里7月31日宣布撤退,但这位独当一面的女指挥长,依然带领少数群众奔波在大堤上……

  排涝救灾的“守护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安民警,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是我的天职,在煤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紧要关头,我没有退路,只能往里冲……”

  虽然过去了一个星期,湖北省天门市石河镇派出所所长熊飞想起那天发生的一幕幕,仍然心潮澎湃。

  7月23日上午,石河中学老宿舍楼一户人家煤气罐着火,危及被洪水围困的楼内20多名群众生命安全。危急关头,44岁的熊飞毅然冲向火海,由于火势太大,熊飞先后5次冲锋,才将煤气罐扔进近1米深的积水里,成功控制住险情。

  目睹救险全过程的退休教师田孝礼清楚记得,当时熊飞让周围的群众退到一边后,又让跟他一起来的两位年轻警察退出去;刚参警不久的何博冲了上来,熊飞一把拦住他说:“跟在我后面”,自己一个人扛着湿棉絮往里冲……

  处置完险情,熊飞和他的同事们,又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抢险和治安维护工作中。

  这一个月,他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有时几天几夜没法合眼。他带领全所10多位民警协警一起,在确保了灾后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的基础上,连续两天两夜参与西河抢险,转移受灾群众1000多人。

  大堤排险的领头人

  记者面前的张长清,头发花白、身材魁梧、全身皮肤被晒成了古铜色。这位石河镇汪咀村党支部书记虽年近花甲,却一心扑在防汛上,带领村民守护着汉北河大堤和天北长渠上的近4000米堤防。

  1日夜间2时,张长清带着村干部上了堤,无论白天黑夜,他都要带队巡堤查险,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石河镇党委书记熊胜军说:“别人晚上都能轮轮班,他至今没缺过一个晚上。”

  他每次回家只是洗个澡、换身衣服就出来了。家里种的30多亩地也被淹了,老伴前两天打来电话问:“田都荒着了,能不能回去看看?”他总是推说抗洪任务很重,“确实走不开”。

  这一个月,张长清始终在大堤上坚守着。一直血压、血糖、血脂高的他由于太过劳累,身体“警报”不断,几次差点晕倒。

  张长清说,抗洪的关键时候,党员、干部不带头下去救灾,老百姓更不会动。在老百姓心里,党员就是标杆。“如果不把抗洪救灾当回事,我早就不能当这个村支书了。”

  汉北河易嘴村段溃口,天北长渠段多处河堤管涌、溃口、决堤等重大险情出现时,张长清都在第一时间动员村民冲到第一线。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先后有500多人积极参与防汛救灾。

  今年58岁的张长清当村干部已有30年,当村支书也有20年。前不久,他刚刚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在这次洪涝灾害面前,我们每一位党员都经受住了考验。”熊胜军说,“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是我们战胜洪灾的有力保证。”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17: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