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优化服务暖民心

——记新疆和田市奴尔巴格街道党工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和田市奴尔巴格街道,辖9个社区党总支,有党员905名,总人口4.37万人。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强基础、宣教塑灵魂、服务暖民心、稳定促发展”的思路,团结带领辖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建家园、共圆梦想。先后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就业先进工作单位”“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新疆和田市地处反分裂斗争最前沿,维稳压力大、发展任务重。奴尔巴格街道党工委从自身建设抓起,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着力夯实执政能力根基。2013年,党工委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活动”,着力解决政治不坚强、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的顽症痼疾。街道每年参与特殊敏感时期24小时维稳备勤达到220天以上,未发生一起影响稳定的案(事)件。

  党工委积极搭平台、建机制,以创新推进治理。试点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居民委员会为议事主体、以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平台的“一委一居三站”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民主决策运行水平。对低保评定、廉租房分配、停车场设立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探索推行党员实名推荐、民主听证会和“一征二议三公示”民主决策制度,对议决事项、议决程序、议决结果和执行情况“四公开”,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开展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试点,落实共驻共建机制,47个驻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以兼职委员身份进入社区党组织,1180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在23家新兴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形成“党建工作联做、社区资源联享、公益事业联办、服务难题联解、精神文明联创、社区治安联防”的区域性大党建工作格局。

  作为边疆欠发达地区,党工委始终把服务作为先导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构建“1+1+5”服务体系。构建网格化组织体系,由市领导担任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分片设立34个网格党支部、128个楼栋(巷道)党小组,辖区5个大型商贸中心、6家金融服务网点、2000余户商铺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的服务管理之下。依托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居民说事点、全程代办点等服务载体,推行错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定点服务、流动服务等,先后解决征迁遗留问题35件次,化解邻里纠纷100余件次。推行“掌握小信息”“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志愿小活动”“圆梦小心愿”等五小贴心服务机制,结合全市党员进居入户活动,统筹协调市直26个单位827名党员干部常态化联系居民,解决难题。开辟“心愿墙”“圆梦角”“梦想屋”,集中收集展现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实际困难,动员驻辖区单位和党员干部主动认领,为群众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