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张楠:我是一颗出膛的子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楠在训练中。

  “我要做一颗出膛的子弹,哪怕自己击得粉碎,也要确保不辱使命!”

  这个夏天,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话剧《好兵张楠》在山东临沂上演,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今年以来,这台话剧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连演21场,演到哪里,火到哪里,在多地引发青年参军入伍的热潮。

  这个“好兵”为什么能感动座座城市,温暖无数人心?

  张楠是武警山东省总队临沂市支队上士、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2015年7月26日,张楠在执行警卫任务期间,突遭恐怖袭击,英勇牺牲。话剧再现了英雄短暂而壮烈的一生。不少观众动情地说,张楠不愧是祖国的优秀儿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

  “任务还没完成,我决不能半路当逃兵”

  去年7月26日16时30分,设在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的中国驻索马里使馆里,张楠和战友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突然,“轰”一声巨响,气浪破窗而来。张楠大吼一声“趴下”,战友赵团军闻声立即俯身躲避。

  刹那间,家具、门窗碎片四处横飞,整个房顶坍塌下来。张楠被建筑物砸倒,一时无法起身,他大声喊道:“注意隐蔽!”

  几天前,索马里极端组织扬言要对该酒店发动汽车炸弹袭击。此刻,危险仍未远离。

  数分钟过去,枪声渐稀。张楠呼唤赵团军:“我好像伤到动脉了……”两个多小时后,28岁的张楠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这,并不是张楠第一次面对死亡。

  此前的4月14日,半岛皇宫酒店周边枪声骤响。担负警戒任务的张楠一边迅速发出警报,一边抵近窗前观察。

  就在此时,一颗流弹穿过玻璃,击中张楠左胸。张楠咬紧牙关,持枪坚守战位,直到被送往医院。躺在担架上,意识模糊的张楠不断重复着一句话:“保卫使馆安全……”

  手术中,张楠左胸被切开一道20多厘米长的口子。医生发现,弹头距离心脏只有1厘米。

  术后第二天,武警山东省总队领导打来电话慰问:“我们都很惦记你。总队党委已经决定接你回国治疗,另派队员接替你的工作。”

  张楠躺在病床上辗转反侧,索性找来战友代笔写下请战书:“任务还没完成,我决不能半路当逃兵。我已经做好了随时为祖国献身的准备!”

  请战书传回国内,深受感动的总队领导让步了:是否留守,视康复情况而定。

  张楠喜出望外,坚如磐石的意志支撑他创下“铁人奇迹”:术后第28天重返战斗岗位……

  得知张楠牺牲的消息,我驻索马里大使韦宏添禁不住泪洒衣襟。

  去年2月的一天,韦大使参加外事活动,张楠随行护卫。经过一个检查站时,引导车突然向前蹿了一下,当地武装人员立即举枪,一枪打在车厢挡板上。枪响瞬间,张楠果断地用身体挡住大使,同时提醒大家:“准备战斗!”

  尽管是虚惊一场,但张楠以身挡弹的“条件反射”深深震撼了大使。事后,韦大使问张楠:“天天跟死神打交道,你怕不怕?”张楠的回答意味深长:“对军人来说,使命比生命更重要。”

  在索马里期间,张楠参加警卫任务100余次,用生命践行了献身使命的铮铮誓言。

  “狙击手的追求,就是精准出击不辱使命”

  在武警山东省总队,有一支编号“08569”的步枪。这是总队配发的第一支某型高精狙击步枪,枪的主人就是被战友誉为“1号狙击手”的张楠。

  张楠在训练场上素来以较真闻名。

  同进集训队,雪地跪姿射击训练,别的队员坚持不到30分钟,他跪满1个小时还不起身;同上比武场,400米障碍课目,同年兵的目标都是跑进2分钟拿满分,他几乎次次保持1分40秒左右。

  即使回家探亲,张楠也坚持每天跑个10公里。母亲劝他休息几天,张楠回答:“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敌人知道。”

  勤学苦练,让张楠一步步走近“1号狙击手”的殊荣。

  2011年,总队组织狙击应用射击课目竞赛,张楠一举夺魁,在众多羡慕的眼神中捧回那支特殊的“08569”。直到现在,张楠创造的两项总队射击纪录依然无人能破。

  张楠常说:“狙击手的追求,就是精准出击不辱使命。”每逢重大任务,他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一次,驻地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歹徒情绪激动,架在受害人脖子上的砍刀闪烁着刺眼的寒光。张楠临危受命,配合战友担负狙击任务,赶在歹徒行凶前果断射击。歹徒应声倒地被制服,人质安然无恙。

  2011年4月,驻地森林公园发生火灾。张楠带领全班作为第一梯队赶赴现场扑火。突然,风向一变,火浪压顶而来。大家急忙卧倒,用湿毛巾捂嘴过滤浓烟。张楠发现新兵侯建虎丢了毛巾,毫不犹豫地把手中毛巾塞给他,自己赶紧扒出一个土窝,俯脸避险。那一次,张楠在火场上搏斗了三天两夜,直到完成任务。

  入伍11年,张楠参加各类急难险重任务1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多名,救助遇险群众40余人,先后被总队评为“十大训练标兵”“十佳优秀士官”。

  “我钟爱这身橄榄绿,就想一辈子当个好兵”

  张楠出生在“中国杂技之乡”河北吴桥,入伍前是“杂技大世界”的台柱子,眼前是鲜花与掌声相伴的坦荡星途。

  2004年,张楠得知征兵的消息,当即跑到人武部报名。母亲反复劝他“别前功尽弃”。没想到张楠把父亲——一位在青藏线上奉献了11年青春的老兵争取了过来,并最终做通了母亲的工作。于是,胸怀军旅梦的张楠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标兵不是天生的,好钢离不开千锤百炼。

  从新兵连开始,张楠就习惯了穿上沙背心、绑上沙绑腿,每天加练体能。每次部队组织参观驻地红色纪念场馆,张楠的心灵都会受到震撼,“沂蒙精神”渐渐融入血液。

  一晃就是5年多。2010年,时任训犬员的张楠申请参加特战比武。战友吃了一惊:“你已经是中士了,为啥还去遭那份罪?”“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当兵要当过硬的兵。”这是张楠的军旅格言,也是他的行为准则。

  2012年,两次荣立三等功的张楠,因为超龄与提干失之交臂,不得不面对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次选择。

  退伍还是留队?当时,张楠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特战队员,临沂市特警支队允诺以公务员编制特招他。家人也劝他:“你已经老大不小,到了结婚的年龄,爸妈想抱孙子了。”

  张楠坚定地说:“关于去留问题,我仔细考虑过。当不了干部,我还不能当好一个特战队员吗?我钟爱这身橄榄绿,就想一辈子当个好兵。”

  2014年9月,上级选拔赴索马里执行使馆警卫任务人员,虽然张楠的姐姐刚刚病逝,但他还是带头报名参选,并从500多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他在家书中写道:“等儿出征归来,一定好好尽孝……”

  武警临沂市支队领导这样评价张楠:他本可以不牺牲,本可以不去索马里,本可以不当特战队员,甚至本可以不参军。但是,在危险面前,他选择了坚守;在使命面前,他选择了出征;在挑战面前,他选择了奋斗;在名利面前,他选择了追梦。

  这就是张楠,一位用生命践行“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短评:以身许国彰显英雄血性

  身负重伤,不下火线;为国出征,不辱使命。好兵张楠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报国敢赴死、临危不惜命的行动,在异国他乡擦亮了中国军人的名片,也彰显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英雄血性。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只有对祖国对人民爱得深沉,才能在危急关头抛却私心、不辱使命。当年,无数革命先烈不惧牺牲、舍生取义,用满腔热血换来民族独立和国家振兴。而今,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国家安全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增多,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仍然需要全军将士砥砺精忠报国的豪气、舍我其谁的胆气、敢打必胜的底气。

  使命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是军人永恒的价值追求。张楠身后,有牺牲在风雪边关的杜宏,有献身于边境雷场的程俊辉,有在抗洪抢险中失踪的刘景泰,还有维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倒下的是躯体,屹立的是精神。他们用哪里有危险就战斗在哪里的“最美逆行”,诠释了什么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坚信,在张楠的身后,将会有更多的共和国军人,用实际行动赓续光荣传统、张扬英雄血性,用为国担当的忠勇之志,守护国家的尊严和利益,用满腔热血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延伸阅读

  张楠:献身军营 报效祖国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1日 06:1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