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把生命献给了大山——追记抗洪牺牲的福州旗山村村支书林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7日,距台风“尼伯特”过境已经半个多月,福建福州永泰县清凉镇,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街道两旁,“向优秀共产党员林新华学习,重建美好新家园”的标语随处可见。林新华生前是清凉镇旗山村村支书。7月9日11时30分许,台风“尼伯特”肆虐,62岁的林新华冒着暴雨,在洪水中穿行转移群众,突然被山体滑坡引发的泥石流冲走,不幸遇难。

  为了转移群众,他被山洪吞没

  旗山村是距清凉镇政府9.7公里的一个小山村。全村有158户544人,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在家的以老人和妇女居多。

  7月9日凌晨,当地下起特大暴雨,林新华和清凉镇副镇长吴春明、镇包村干部张德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雪明、村主任林春光5人,在村部已值班整整一天了。8时30分许,村部的电话响了,石厝自然村一村民报告房子进水了,希望村干部接他出来。

  牵挂石厝自然村干部群众安危,林新华、吴春明、张德明冒着大雨前往石厝自然村支援。一路上,山体不断溜方,前进异常艰难。“轰隆隆”,山头突然传来炸雷般的声响,吴春明立刻感觉大事不好,张德明大喊“快跑”。几秒之间,半片山坡垮塌,泥石流倾泻而下。吴春明抓住淤泥上的竹子等物,爬了出来;张德明被冲下来的泥石流冲翻,捡回一条命。林新华却被泥石流卷走,消失在他们眼前。

  在得知村支书林新华被冲走后,当地村民自发出动搜救。7个小时后,人们在离事发地一公里左右的河道里发现了他的遗体。

  心底无私的老支书

  7月13日,下着小雨。灾后的旗山村,道路刚刚畅通。中午时分,300多位村民自发赶到林新华家中,送老支书上路。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孩童。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得知消息后,也赶回来送别。他们用竹竿抬着老支书,冒雨翻爬山路。

  “今天村里的人几乎都来了,因为大家都爱戴林支书。他是个敢于担当的干部,不管谁有什么难处,打个电话给他,他马上就会尽心去办。大伙儿都服他。”村民张明达说。

  1986年到1996年,林新华担任村干部。2012年任村支书。去年村委换届,61岁的他本可以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再次被村民挽留连任第二届。

  当地村民说,林新华上任后,化解了村里很多矛盾,他能一碗水端平,村民都很信任他。他一心为公,当年为了修路,带头把自己家的房子拆了。在林新华的带领下,村里修通了水泥公路5.7公里,4个自然村均已通电,还建立了饮水工程,日供水20吨。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045元。

  作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林新华本人的家庭却屡遭不幸,十分清贫。他儿子因为白血病早逝,女婿也患有疾病。“虽然身处困境,林支书却心底无私,把自己的整个生命都献给了群众。”陈雪明呜咽着说。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1日 05:4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