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楠:献身军营 报效祖国

微信扫一扫 ×

  武警战士张楠,在索马里执行警卫任务时光荣牺牲,他用28岁的生命,诠释了新一代中国军人的价值追求和时代担当。

  这份保存在武警临沂支队的思想汇报,是张楠生前写给党组织的肺腑之言。

  张楠在这份长达7页纸的思想汇报中写道,军人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我为能穿上这一身军装,站在驻外使馆守卫自己的领地而感到自豪。我愿意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出一切,甚至甘愿奉献我的全部。

  正是凭借这股超越自我的劲头,张楠顶住了近乎残酷的训练考验,武装5公里成绩提高到18分钟,400米障碍成绩达到1分36秒,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支队历史上第一个以后勤兵的身份入选特勤排的战士。此后的训练,张楠给自己的要求仍然是不断加码,而不是减负。

  训练不怕苦、执行任务更不怕死,2010年两次解救人质的战斗,张楠都充当主要突击队员。

  11年的军旅生涯,张楠先后参与执勤处突、抢险救灾等任务30多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名,救助遇险群众40多人,2次荣立三等功。

  2015年7月26日,张楠在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担负警卫任务时遭遇炸弹袭击不幸牺牲,武警山东总队批准他为烈士。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0日 20:25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