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士情怀多豪迈

——追记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张楠(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7月26日,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所在酒店遭遇恐怖分子炸弹袭击,使馆警卫战士张楠壮烈牺牲。当年轻生命化作英魂,他留下的光和热总会引人沉思,让人追忆……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张楠选择了出征。当战士万里远征,他的情怀也万里纵横。战士的生活是铁与血的生活,战士的情怀充满豪迈与大爱。

  “我在部队一切都好”

  入伍整整11年,张楠一有空就会给家里写信,打电话报平安,与家人打电话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在部队一切都好。”赴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执行警卫任务后,张楠每到周五都要挤出时间和家人视频聊天,让张妈妈奇怪的是,去年4月14日之后,他们竟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视频过。

  最后一次视频联系是去年7月17日。那天,张楠开玩笑地问他们,“爸妈,你们看我有啥变化。”依然是那张憨憨的笑脸,张妈妈怎么也不会想到儿子刚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

  其实就在4月14日,一颗流弹击中了张楠,伤口距心脏只有1厘米。手术第二天,张楠就在病床上让战友代笔写下了请战书,要求继续留在索马里。

  老两口怎会知道,组织让他回国治疗,他却坚持留下继续战斗;手术第三天,他就申请出院……手术后第二十八天,他就重返战斗岗位。那段时间,他掉了20多斤肉,整个人瘦了一圈。组长征求他的意见,是否将负伤消息告知父母。他怕父母担心,硬是央求千万要替他瞒着。

  远赴异国他乡的张楠又何曾割舍对父母的牵挂,在日记中充满了愧疚和思念:“得知妈妈身体不好,住了20多天院,自己照顾自己,打着点滴骑车回家。唉!突然之间有了牵挂,但身为军人却又不能去照顾她,愧对母亲、想念母亲。”

  爸爸心脏不好,妈妈患神经衰弱,张楠一直惦记着。他在报纸上无意间看到一则广告,说银水杯能减轻神经衰弱。去索马里之前,他记下电话,联系厂家,跑到专卖店,花了2000多元买了一只银水杯寄回家。妈妈问他水杯多少钱,他说是战友互赠的纪念品,不值几个钱。

  那次重伤,送往医院途中,昏迷中的张楠紧紧抓着战友的手,不停地念叨:“如果我回不去,请替我照顾好爸妈”。就在和家人最后一次视频聊天后的第九天,张楠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姐姐你放心,你走了,爸妈还有我照顾……”

  战友赵团军记得,在远赴索马里的那天清晨,警卫小组成员来到天安门前参加升旗仪式,向祖国告别。天刚刚放亮,广场已是人山人海。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挤在人群里。张楠见状上前抱起小女孩放到肩上。被高高举起的小女孩手舞国旗一脸欢喜,赵团军却猛然看到张楠眼里泛着泪花。

  “要是早知道张楠的姐姐刚去世,那次他负伤,我就是打,也要把他打回来……”聊起张楠,赵团军后悔地握着拳头。

  然而人生没有如果。“他一直跟我们说,他是独生子。”那次,张楠被流弹击伤,是赵团军帮他打字,写下了请战书。他知道张楠姐姐去世的消息,还是在护送张楠灵柩回国,看了媒体报道之后,已整整晚了一年。

  姐姐张倩是张楠最亲近的人,前几年患癌症,2014年复发。张楠陪她去天津做化疗,守在姐姐病床边,几天几夜不睡觉。他说:“姐姐的命保住了,我不碍事,睡一觉就好了。”

  张楠四处打听治疗乳腺癌的偏方。一个偶然机会,听小卖部阿姨说,村里一个人得了乳腺癌,一直喝蒲公英泡制的药水,到现在还好好的。

  哪怕只有一线希望,哪怕付出再大的代价,张楠也愿意去试试。翻开他的日记,这段令人心酸的文字灼痛了战友的眼睛:“姐姐的病又严重了,让我很担心,我愿拿10年光明换姐姐5年寿命……”

  那天,张楠围着靶场周围发疯似地找了一天,挖来整整一包蒲公英寄回吴桥……

  2014年7月25日,弥留之际的姐姐眼睛一直望着请假赶回的张楠,已经说不出话;张楠跑过去,紧紧握着姐姐的手,“姐姐你放心,你走了,爸妈还有我照顾……”听完张楠的话,姐姐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他总把危险留给自己”

  “心里永远只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战友任方金回想起当年与张楠在武警特警学院培训的日子,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他看我手枪射击成绩一直上不来,心里比我还着急。”此后,张楠每天从最基本的动作开始,教任方金练习出枪据枪。

  张楠有个习惯,每次射击训练后,都会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把心得体会记录下来,整理成训练笔记。“那可是班长的‘心肝宝贝’,他却主动拿过来跟我分享,还把自编的训练口诀教给我。”有一次,任方金半开玩笑地说:“班长,你把本事都交给了我们,就不怕最后考核时把你淘汰了?”张楠却只一个劲儿地傻笑……

  “他总把危险留给自己。”战士单雷杰回忆说,在危险系数比较高的训练课目,张楠总是第一个上,以确认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有次雨天过后,中队进行协作攀登训练,张楠第一个越上高墙,因雨水打滑差点一头栽地。

  武警临沂市支队教导队教员匡玉亮说,2011年总队特战队员集训时,他的后背被枪磨破了皮,张楠主动买来药品,与卫生员一起为他敷药,还帮他在背心上加上防护措施,防止训练时二次受伤。

  战士程豪回忆,在父亲不幸病逝后,一向对自己很“抠”,连几件像样衣服都舍不得买的张楠,二话不说就捐出1000元,还号召中队全体官兵为他捐款。

  张楠走了。今年2月份,临沂平邑发生矿难,张爸爸和张妈妈做了糕点,赶了5个多小时的车,到矿上看望参与救援的官兵。望着战士们一张张疲惫的脸庞,拉着战士们的手,一声声“爸爸、妈妈”让老两口泪流满面,“电视上看到张楠中队的孩子们,心疼得睡不着。张楠要在,也和大伙一起救人呢!”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0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