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绚丽的事业中,有这样一群奔跑的领路人

——记交通银行北京天坛支行第四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银行北京天坛支行第四党支部,是由松榆里支行、华威路支行、彩虹城支行3家网点党员组建而成的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16名。在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长期以来着力构建“大党建”格局下,第四党支部带领一线党员和干部职工常年默默耕耘、勤奋工作。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处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工作的岗位上?”交通银行北京天坛支行第四党支部的16名党员,常常以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的这段话叩问和激励自己。在近年来的党建实践中,带着这样的理想和信念,第四党支部走出了“一只手怎样变成一个拳头、一份工作怎样变成一份事业、一粒种子怎样变成一片森林”的三个“聚焦党建力促发展”转变之路,形成了基层党建和业务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促进的生动局面。

  一只手怎样变成一个拳头

  一只手,伸出去是五根长短不一的手指,但握起来就是一个强有力的拳头;一家基层经营单位,要想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就必须拥有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和营销团队。高素质的团队从哪里来?第四党支部的党员“身体力行”,源源发挥着凝聚核、主心骨、正气源和连心桥的作用,带领大家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形成了上下一心、坚不可摧的团队精神和堡垒力量。

  第四党支部下辖的松榆里支行成立于2000年,创业初期一切从零开始,条件艰苦,10余名平均年龄20多岁的员工凭着一股拼劲,摸爬滚打,争取客户,逐步在市场立稳脚跟,至2009年末,支行整体负债规模跨上10亿元大关。2013年,在百佳示范网点创建中,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团队的拼搏精神和领头羊作用再次得到发扬。最终在全国“百佳”网点评比中名列前茅,并于2014年末支行整体负债规模跃过20亿大关。

  2015年,北京市分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二级支行转型发展作为转型重点,松榆里支行又踏上了争做基层网点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新征程。在支部党员带领下,支行开展了“了解自己、了解客户、了解同业”的“三知”调研,确定“以服务为引领,做大公司业务、做强个金业务”的经营发展思路和任务目标。近3年来,松榆里支行、华威路支行管理客户资产总额、人民币储蓄日均余额、达标沃德客户数、财管类中间业务收入4项个金业务主要指标累计增幅分别达到35%、45%、40%、90%以上。

  一份工作怎样变成一份事业

  在第四党支部党员眼中,自己所从事的不仅是一份赖以生存的工作,更是一项值得抛洒青春和激情的事业。每一条有价值的信息都不错过,每一次宝贵的机会都不放过,第四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和韧劲,牢牢把它抓在手中,并呈燎原之势迅速蔓延。

  2014年北京市分行启动某行业跨行支付收单项目以来,第四党支部的陈康妮、苏日夫两位党员主动请缨,自费购买电动车走街串巷营销业务。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至少3次地毯式走访行业零售商户近两千户,零售商户上线占比率在北京市该行业排名第一,赢得良好口碑。

  代理支部书记巩晓菲入行16年来,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二级支行转型发展上,把网点存量客户小企业授信挖潜作为核心工作,身先士卒带领员工开展小企业营销工作,通过网点市场调研,制定并实施切实可行的营销目标,并培养出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仅松榆里支行1家网点,2015年当年实现小企业投放3150万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投放2500万元,新增6家小企业客户。

  近2年来,支部所辖3家网点有21人次获得各级青年岗位能手、巾帼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尤其是松榆里支行培养了一线营销明星10余名,C层级领导4名,B层级管理岗位8名,真正做到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一粒种子怎样变成一片森林

  在业务发展中,第四党支部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的优势和特点,及时挑选优秀党员充实业务一线和新建网点,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支部先后向所辖华威路支行开办对公业务输送党员柜员,向普惠型网点彩虹城支行的组建开业输送党员骨干,让特色“家文化”、敬业服务的支部理念在所辖网点渗透、延续。

  加强柜面把关,避免客户资金损失是银行服务中的应有之责。2015年,在松榆里支行发生了一件让大家记忆犹新的事情:老年客户徐先生和杨女士打算将个人账户中55万元资金全部汇往某网贷平台购买理财产品。了解客户资金用途后,客户经理、入党积极分子庞燕和薛晓茜积极进行了风险提示和耐心劝阻,客户经理、党员公明还向两位老人亮明党员身份。两位老人深受触动,最终没有把钱转走。一个月后,两位老人再次来到网点,向三人致谢,感激地说:“那家网贷平台出事了!要不是你们的提醒和劝阻,尤其是党员同志的表态,我们的养老钱就没了,现在回想真是后怕!”

  一个个党员的身体力行胜过一切美丽的语言,真正让“共产党员”的称号响亮起来、凸显出来,也润泽着广大员工的心田。现在,在支部所辖3家网点,“人人都是党员”已经成为广大员工的一种追求和行动,已有2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是猎猎旗帜,也是崭新起点。第四党支部誓言,要成为一粒种子,在交行广博土地上生根开花,真正做好发展、传承,使第四党支部成为党放心的坚强堡垒,每名党员成为建功立业的标兵标杆,努力锻造出交行争创“服务最佳银行”的闪亮名片,让窗口在党性辉映下熠熠闪光!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9日 13: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