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巾帼焊工铸就军工品质

——第十二届全国技术能手、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焊工黄春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多年来,黄春燕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焊接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她参与焊接生产的高原自行式炊事车在汶川、玉树等抗震救灾后勤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焊接的雷达多次在国家重要安保任务中大显身手,为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要活动保驾护航;她焊接的军事装备在国庆6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威武亮相,接受党、国家与人民的检阅。

  勇挑重担,创新技术解难题

  在空军某新型雷达试制生产阶段,根据设计要求,天线骨架所用的材料由原来的钢管改为钛合金管,加工工艺也由原来采用手工电弧焊接改为氩弧焊接。由于钛合金材料焊接的特殊性,对焊接技术要求更高。黄春燕主动挑起了天线骨架焊接工艺攻关的重担。白天,她和同事们根据设计的技术要求,认真研究方案,编制焊接工艺;晚上,她借来相关的专业书籍研究钛合金材料的焊接特性,常常苦钻到深夜。为了试验焊接工艺,黄春燕利用工余时间,冒着高温酷暑,在厂房里进行反复试验,一试就是几个小时,厚厚的工作服被汗水浸透也全然不顾。凭着这股韧劲,她很快熟练掌握了这项焊接技术,并和同事们一起设计了一套合理的雷达天线骨架焊接工艺方案,通过技术评审,该方案被确定为焊接工艺规范。

  “某雷达工程液冷管路系统316L不锈钢管道焊接技术研究”是“十二五”国家995三期重大工程,该项目全部为超低碳不锈钢材料的管路系统焊接,焊接完成后,对所有焊缝都要进行内窥镜检测、无损探伤、拍片、水压等测试,对焊接质量要求非常高。她针对大型雷达产品的液冷管路焊接特点,采用柔性焊接工装,通过单面焊双面成形工艺,成功将316L不锈钢引进了大型雷达液冷管路的焊接,实现了焊后管路在腐蚀环境下的应用,开创了大型雷达液冷管路的焊接制造先例,显著提高了雷达产品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不仅推动了军事装备技术革新,还为企业创造了近千万元产值。

  她还主动承担了焊接机器人柔性生产线建设任务,在雷达领域首先采用自动化焊接技术,实现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在雷达产品上的焊接应用,在我国率先建立了针对雷达大型结构件设计的焊接自动化生产线,极大地降低了焊接工人劳动强度,并创造产值766万元,节约成本33万元。同时,她开展了焊接机器人激光跟踪系统、焊接机器人仿真和离线编程的应用性研究,使这项技术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技艺传承,打造卓越团队

  2010年12月,以黄春燕为技术骨干的“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公司正式成立。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相继被认定为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依托工作室平台,定期开展各项焊接技术培训,以提高团队成员技能水平和工作为目标,以现场指导、技术授课、互助互学、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手段,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成员,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她的培养下,一大批年轻的焊工脱颖而出,近两年,就有3人成长为焊工技师,1人获安徽省国防科工系统焊接比赛第一名,2人包揽六安市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比赛前两名,1人获六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1人获省国防科工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人获六安市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安徽省“金牌职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高技能人才保障。

  执着追求,千锤百炼结硕果

  心血浇开成功花,汗水结出荣誉果。多年来,黄春燕在焊接岗位上默默奉献,执着追求,不断进取,以她特有的实干精神书写着精彩的人生:从1992年,她获得“六安地区职工焊接技术竞赛”第一名,到2006年获得“安徽省第二届职工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安徽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再到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再到2013年,享受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这其中的艰辛和洒过的汗水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挽起她的衣袖,手臂上被焊渣飞溅烫伤留下的疤痕历历在目,这些正是她20多年辛勤付出的最好见证,也必将成为她人生历程中的永恒印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1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