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巴郎最听党的话

——新疆军区某师民族六连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英雄连队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图:六连官兵向党旗宣誓。

  “天山雪松之所以能在风雪中傲然挺立,是因为它们的根部紧紧相连;我们之所以能扎根边防建功立业,是因为每名民族战士的心都与党紧紧相连。”

  问起常年扎根雪山大漠的动力来源,新疆军区某师民族六连7个不同民族的官兵会不约而同表达心意:兵巴郎(维吾尔语意为小伙子)最听党的话,党叫我们干啥就干啥。

  20144月,习主席视察民族六连后,官兵牢记习主席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守好祖国边疆的殷切嘱托,用科学理论点亮忠诚火种,用永不服输的劲头精武强能,用模范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在改革强军征程中继续书写忠诚于党的优秀答卷。

  在牢记嘱托中奋勇前行,在生死考验中砥砺忠诚

  “这次演出,是对我灵魂的一次洗礼。”前不久参加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晚会演出,对维吾尔族列兵沙米江来说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育。

  在一幕情景剧中,沙米江饰演26年前平息暴乱中的英模玉素甫·艾力。刚排练时,他总是找不准面对暴徒时的感觉。

  见此情景,指导员沙拉木把他带到荣誉室观看当时留下的文字、影像资料,并邀请当年执行任务的官兵给沙米江讲述经历心得。

  演出那天,沙米江和几名战友用真实情感再现了当年的英雄一幕——

  抓捕战斗中,一名暴徒企图蛊惑维吾尔族班长玉素甫·艾力:“我们同族同宗,你不该把枪口对准我。”艾力义正辞严地回击道:“你残杀无辜,是我们民族的败类,有辱我们的祖先!”

  那一次,六连官兵用坚决行动践行了“枪听我的,我听党的”这一铮铮誓言。1991年,因任务完成出色,六连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英雄连荣誉称号。

  沙米江和几名新战友坦言,这次重温连史,让他们与英模产生了思想共鸣,对荣誉传统有了深刻认知,更加坚定了忠诚于党的信念信仰。

  在祖国南疆这个特殊战场上,在多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六连形成了持续培育砥砺“把忠诚融到骨子里”的优良传统。

  每逢新兵下连、学员报到、重大任务等时机,连队都会组织随机教育。习主席视察六连后,党支部广泛开展“学主席讲话,讲强军故事,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活动,通过“学一个观点、讲一个故事、记一句格言、搞一次交流”的形式,加深官兵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掌握。

  南疆军区组织宣讲团时,六连官兵踊跃参加。努尔买买提作为少数民族官兵代表,半个多月为基层官兵宣讲16场。他说:作为民族六连的兵,我当面聆听过习主席的教诲。每次重温习主席嘱托,我都倍感温暖,感到我们民族战士与习主席心连心。

  回族战士买旭东刚入伍时理论学习热情不高,连队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讲述光荣传统和创新理论,带他反复学习习主席视察连队时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参观进行讨论,感受党的好政策为边疆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明白了,党的创新理论就像夜晚戈壁滩上的明灯,可以照亮前行的路。”深受触动的买旭东逐渐改变了学习态度,奋起努力补短板强素质,2015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去年以来,六连51名新战士学会了用汉语交流,全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先后4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哈萨克族战士胡万西尼说:我嘛,就是想做个共产党员,为党做点事!

  锻淬铜拳铁臂硬骨头,砥砺克敌制胜刀尖子

  “练练练,练为战……”在六连,军歌《练为战》一直唱得最响亮。在现实任务和实战考验面前,六连官兵认准了一个理: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在能打胜仗上!

  去年,团里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对抗赛。六班班长吉来提奔跑中不小心摔倒在地,胳膊、腿部都磨出了伤口。不!我能坚持到终点!医护人员准备前去救助时,他却摆了摆手继续往前跑。

  到达终点时,吉来提迷彩服的衣袖、裤腿都已被汗水和鲜血浸湿。

  只是一次普通训练,有必要这么拼命吗?别人问他,吉来提一字一句地说:“讲忠诚,必须要有打赢的本领,否则,咋可能兑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言为心声,言出必行。和吉来提一样,一班班长买尼苏尔为了练习射击要领,在内务柜、床头、天花板上,贴了8张自制的小靶纸。起床后、吃饭后、睡觉前……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不是对着各处靶子揣摩射击心得,就是以铅笔代枪,指导战友体会射击要领。

  这样的执著,不仅让买尼苏尔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射击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个人荣立三等功,还让全连官兵几乎都练就了一手精准的射击本领。

  近些年,随着卫星导航系统、数字传输设备等一大批新装备落户连队,连队官兵在强军征程上迎来了新的考验。

  “六连的兵是‘毛腿子’,跑跑跳跳是强项,玩信息化还差不少路哩!”其他连队战友的玩笑话,让六连官兵较了真。

  铆着一股劲,官兵们把各种信息化装备词汇制成双语小卡片,装在口袋里学,贴在床头上看,逐个部件熟悉,逐个动作练习。维吾尔族战士亚森·买托合提守着密密麻麻的按键学到脑袋发麻,就绕着装备转几圈,然后继续练。他说:“六连就是要争第一,不能让人瞧不起!”

  就这样,六连列装的新装备,都能在半年内形成战斗力。

  连长王梦东告诉记者,从今年起,连队每周安排2个小时的信息化知识讲座,将北斗手持机、单兵雷达等信息化装备列为人人必学内容,并引入单兵模拟训练系统,提高了官兵的信息化素养。

  六连官兵不仅基础体能技能课目个个出色,战术素养也都不同凡响。前年,在原兰州军区组织的合成营战术考核中,六连担任主攻任务,凭借多变的战术配合突破“敌”防御阵地,获得考评组的高度评价。2015年,全师组织标兵连队大比武,六连又一举摘得桂冠。

  打造一扇友爱互助的窗口,播撒一片民族团结的种子

  民族六连的官兵,最多时有13个民族,最少时也有6个民族。尽管风俗习惯不相同、认识水平有差异,但官兵一直团结融洽得像一家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沙米江清楚记得,去年11月,他备战团夜间综合射击竞赛时,哈萨克族的战友黑牙合一有空就来找他交流心得,精通射击的回族战友王龙则承包了针对性训练……你提点意见,我出个主意。尽管只有沙米江一人参加比赛,但全连官兵都在帮他使劲。

  比赛那天,沙米江过关斩将拿下第一。收队回营时已是深夜,沙米江轻手轻脚准备进屋就寝。可刚迈进门槛,整个房间都亮了,原来是全连官兵都在等着他的喜讯。大家还用蜡烛摆出一个“家”字。

  此情此景,让沙米江再也难抑泪水。

  “家”的温暖,团结的力量,感人至深。

  年初,哈萨克族战士叶尔泰在训练中不慎摔伤了脚踝,只能卧床休养。在此期间,回族战友罗旭涛每天都来背着他上厕所,维吾尔族战友艾山江每天帮他打饭洗衣服,买尼苏尔专门负责恢复性训练和学习教育。战友们无怨无悔,一直坚持了40多天。

  民族团结之花,不仅盛开在“墙内”,还把灿烂传到了“墙外”。六连官兵自觉把边疆民族团结视为“生命线”,不断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用民族情感升华忠诚品格。

  前不久,维吾尔族下士库热西,成为阿克苏市阿瓦提县的征兵形象大使,成了家乡青年心中的“明星”。

  刚入伍那会儿,库热西还是个懵懂青年。可在六连锤炼后,他不仅变得精干果敢,还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在他带动下,镇里每年有很多青年应征入伍。

  2013年,鄯善县发生暴恐分子暴力袭击事件。正在休假的买尼苏尔立即打电话给亲人朋友,叮嘱他们不要参与闹事。事后,买尼苏尔又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加入宣传队,那段时间,他走村入户100余家,等工作忙完,休假也结束了。

  艾克热木·阿布都卡迪尔,现任兵团农14师皮山农场青年连连长;乌加布拉·买买提是某特警支队的中队长……火热的熔炉,正是锤炼好钢的地方。近3年来,六连退伍的70多名官兵,无一例外都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连队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13: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