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陈德明:矢志强军的导弹试验专家

微信扫一扫 ×

  西北某基地研究员、导弹试验专家陈德明,从事导弹武器试验研究26年,心系打赢、勇于创新,以军人的血性担当,为加快我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提升新质作战能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德明所在的基地地处祖国西北荒漠戈壁,上个世纪,这里曾创造了全世界唯一一次在本国领土上开展导弹、原子弹结合试验的伟业。

  不怕牺牲、为国担当,陈德明一直这样勉励自己。一枚导弹从研制、试验、定型到装备部队,要经过许多道关卡,而每一步都事关装备质量和部队战斗力。早在陈德明来基地时,导弹武器试验1次飞行任务只验证1个目标,定型1种导弹需要多批次试验,周期太长、投入也大。陈德明决定尝试用1发导弹验证多个目标。然而,很多专家投了反对票。

  方案最终成功实施,不仅节约了大量经费、缩短了导弹装备部队周期,而且这种创新的试验方式一直沿用至今。某型导弹急需装备部队,陈德明通过改进和完善不同射程导弹射击偏差的折算方法,仅用4发导弹就完成了过去9发导弹才能定型的试验。陈德明组建的创新团队,仅6年就先后完成了20个重大科研课题,获得19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从靶场论证到建设方案,从常规导弹到反导试验,26年里,陈德明参与执行数百发导弹武器飞行试验任务,牵头完成“反导靶场试验技术”等10多个重大研究项目,把我国导弹靶场试验技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20:3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