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强军路上的过硬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军节前夕,陆军第12集团军某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连史馆迎来许多慕名而至的观众。大家学习感悟连队光荣传统,探寻连队党支部建连89年来始终过硬的基因密码。

  被原南京军区授予“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的三连党支部,多年来建设始终走在前列,先后2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7次被原南京军区表彰为“军区先进党支部”,被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个连诞生于黄麻起义,是我军最早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的连队之一。长征时,支部委员、副连长李玉胜,主动将28名跟不上大部队的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走出雪山草地。

  多年来,连队一茬茬官兵赓续“草地党支部”血脉,每年新兵入营,第一课就是学连史、唱连歌;多年来,官兵每周温习一遍连史,每天轮流上台讲述一个连队故事……

  沐浴前辈的荣光,更要当好合格接班人。2013年,三连所在部队由摩步旅转型为特战旅,一些官兵面临提前退役、分流、调换单位等情况。大局面前,三连党支部一班人带头表态:“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转型面前,绝不讨价还价。”

  那次转型,三连给旅领导留下深刻印象:第一时间处理好改编中的矛盾,第一个全身心投入到转型建设中,第一个向旅党委递交训练攻关请战书……

  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三连党支部作风始终过硬,关键在于党支部时刻敢于较真碰硬,在不断砥砺中提升威望。长期以来,连队党支部坚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主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把党员管好,把干部管住。

  “组织敢唱黑脸,党员的管理才能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三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缪中说,抓连队建设,三连党支部始终坚持细小问题放大纠、潜在问题挑明管、敏感问题依规办,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始终坚持全程公开不搞暗箱操作、注重公论不搞迁就照顾、集体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10年来,连队选晋士官67人、选送学兵91人、发展党员53人,规矩一点没破。

  支部是否过硬,关键在于党员。三连党支部始终牢记一点:党员强,支部才强。基于这样的认识,三连党支部始终把党员管理放在重要位置来抓。

  他们及时对党员表现进行点评,积极开展“三诺一评”、互赞会、组织“思想洗澡”等活动,形式多样激发党员工作积极性。二排长郭增云,在上级赋予空中输送课题攻关任务时,主动请缨并出色完成任务,在互赞会上成了众人争相夸赞的对象。

  只有党员模范带头,连队才能有力发展。三连官兵始终以党员为中心和标杆,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练就过硬本领。近10年来,连队先后有11名战士保送提干,45人获得技能专业等级证书,98人取得了自考大专以上文凭,69名退伍战士回到地方担任了厂长、经理和村党支部书记。

  从摩步连转型为特战连后,三连先后完成多项训练攻关任务,多次作为特战力量参与演习,成功完成侦察、斩首等特战行动,旅先后13次收到为三连请功的感谢信、表扬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17:4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