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崔继先:擦亮预警机“千里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93日,在抗战胜利阅兵大典上,空警-500预警机首次亮相,此时的崔继先正在另一架预警机上协助部队执行空中安保任务。当他在雷达屏幕上看到空中编队呼啸着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时,心中涌起无限的自豪感:那一刻,感到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我国预警机事业崛起中迅速成长起来的新领军人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简称“电科院”)预警机系统研究所所长崔继先以一颗拳拳赤子心,擦亮了预警机“千里眼”,为我国国防战线树立起了一座又一座丰碑。

  2003年,崔继先刚进入电科院就参加到我国首型预警指挥机——空警-2000的研制任务中。当时正是我国预警机从对外合作屡遭挫折转为立足国内自主研制的艰难起步阶段,虽然已经过一轮设计论证,但来自国际国内各方面的质疑之声仍然不绝于耳。作为研制部门的一员,一定要争口气,不能总是被卡脖子。这位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雄心勃勃、迎难而上,在同事的帮助下,短短一个月内就把预警机重要系统的原理框图和接线图画出来了,如此繁琐的系统图竟无任何差错。

  实干加苦干是崔继先从事预警机系统研制的真实写照。预警机项目需要把航空和电子两大领域结合,从工程管理到设备研制都是全新的尝试。由于工作刻苦认真、进步很快,崔继先不断被赋予更重要的任务,从分机测试到独立负责一个分系统直至整个系统的集成联试和试飞工作,肩头的担子可想而知。白天他在现场布置好各个分系统的任务,晚上还要进行数据采集、技术研讨等,就连钻天线罩、爬机柜、拉电缆、拧螺丝这样的活儿他也亲自干。“如果一切都按部就班地等着别人来做,时间就浪费了。”崔继先淡淡地说。

  第一次做大系统集成,点滴进步都要经历反复失败,崔继先就一步一步摸索前进。在进行空警-2000的试验考核时,由于多方环境的影响,出现了系统性能下降的情况。崔继先和团队一起从模块到整机再到分系统直至总系统,一级一级自查、测试、改进、验证……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才使系统性能恢复正常。大系统工程就是这样,可能一直会处于紧张忙碌却没有成果的状态,但不经历这些永远不可能成功。十多年来,崔继先只顾埋头研制,其他的从不考虑。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危险一直伴随左右,有时甚至需要面对生与死的考验。2006年,正当我国预警机研制处于关键阶段时,试飞工作却遭遇了严重事故,崔继先正是那场事故的亲历者之一。他的同事、室友都在这场事故中牺牲了,他却不得不忍住悲痛,奋力参与救援和资料搜集工作。中午还在一起吃饭呢,好好的人说没就没了。这场事故给他带来的精神压力和打击可想而知。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崔继先又重新投入到了研制中,他深知:只有继续完成这项未竟的事业,才对得起为此牺牲的战友,对得起军工电子国家队的使命!在准备开始恢复飞行时,崔继先第一批报名参加,他说:“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带头上。”

  对崔继先来说,预警机的研制永无止境,过程虽苦,他却乐此不疲。2012年,35岁的崔继先受命担任国家重点工程空警-500的常务副总设计师,再次踏上新的征程。在天线暗室测试出现问题时,他和技术人员们一起连续倒班近两周,24小时不间断地测试排查;他在试验外场一蹲就一年多,带领项目团队创造了中国预警机研制史上的多项纪录:试飞时间最短、试飞架次最少、试飞强度最大。

  在电科院,崔继先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是一个没有时间概念的人,天黑了都不知道,经常需要别人提醒,晚上10点半以后下班很正常。预警机研究所高级专家张连蓉这样评价他。崔继先则嘿嘿一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这些年来,一旦工程进入外场试验阶段,崔继先好几年的出差时间都在每年9个月以上,他不仅毫无怨言,还总结出了做好预警机系统总体工作需要常备的五颗”——耐心、虚心、信心、热心和拳拳报国的赤子之心。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11: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