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高级技师黄孟虎:追逐民族航空“腾飞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许多数控工的手机里,都保存着黄孟虎的电话号码。每当遇到难以解决的设备问题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想到黄孟虎和他的团队。在他们看来,黄孟虎就是手到病除的“当代扁鹊”,只不过他面对的是一台台来自不同国家的先进数控设备。身为技能领军人才,他不仅善于技术攻关,更热衷于技能传承和人才培养。

  倾情钻研,矢志航空报国

  黄孟虎在中国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中成长,在国家重点型号的成功中成才。他所在的企业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的重要研制生产基地,拥有大量国内外先进的大中型专用数控设备。这些设备不仅价格昂贵,很多还是“独生子”设备,运行状况直接关系科研生产的进展。

  黄孟虎常勉励自己:“在任何一个领域都能有所作为,关键是有没有责任和担当,有没有钻研的劲头。”作为一名数控维修人员,每当看到这些高速运转的设备,他都感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他将个人命运融入企业命运之中,全力以赴投入到设备维保工作中,将站在数控机床维修技术最前沿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20余年来,他从不间断学习,大量阅读数控设备维修专业书籍,用心收集相关经验资料,刻苦钻研典型故障,掌握了数控设备维修的系统、电气、机械三大技术,熟练运用日、美、德、法等多品牌可编程控制器改造国产生产线,成为公司数控设备维保领域一员虎将

  “当代扁鹊”,攻关设备维保

  做一名高端数控设备维保领域的“当代扁鹊”,是黄孟虎对自己的期许。近年来,他在数控设备维修领域展现了高超技艺,不断挑战自我,先后参与完成了国防科研重大设备维修和技改项目、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课题以及国家发明专利等30余项。

  某型数控双主轴龙门铣的技术改造及开发应用课题,关系到飞机大型壁板零件加工的关键技术攻关能否成功。黄孟虎主动承担电器系统的设计和安装调试任务,他努力摸索、反复试验、大胆尝试,确保了电气系统调试一次成功,该课题获得了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在新一代支线客机ARJ21-700研制工作中,中航工业承担了关键课题飞机自动钻铆系统改造项目。为解决这一难题,中航工业领导发出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动员令。黄孟虎作为课题组成员,历经一年多的刻苦研究,成功完成了飞机自动钻铆托架系统调平装置等项目,确保了自动加工飞机机翼和机身壁板项目取得成功,从而促使我国大型飞机装配技术首次实现了由手工加工到自动化装配的彻底改变,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他研究的自动送钉装置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引领团队,共铸事业辉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孟虎常和身边的同事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发挥团队的作用,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业绩。”2012年,以他名字命名的黄孟虎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成为公司技术攻关、技能传承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重要平台。他不仅向年轻人传授技术,更促使他们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能手。工作室团队迅速成长为一支善打硬仗的队伍,涌现出中航工业特级技能专家张向峰、中航工业技术能手侯灵等高技能人才。

  近年来,黄孟虎及其团队声名远播、成绩斐然,他们走出企业,参与完成了上海、山东、贵州等地10多家国防企业的高端设备维保项目,其团队攻关能力屡受赞誉。该团队还被世界著名机床制造商——意大利JOBS公司授权为该公司中国区服务中心,负责中国区设备维保和技术服务。

  实现民族航空工业的“腾飞梦”,需要每个航空人的倾情付出。黄孟虎深知,将技能传承下去,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将个体优势发展为群体优势,还有许多细致的工作要去做。他的目标就是做一个坚忍不拔的劳动者,坚守岗位、发挥才干,为实现“航空梦”继续拼搏。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11: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