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生命诠释责任担当

——安徽福建两名村支书牺牲在抗洪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洪水肆虐之际,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三龙村党总支书记尹建平在抗洪抢险一线连续工作五天五夜,因劳累过度诱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他的感人事迹在干群中引起强烈反响。

  6月30日夜,三龙村暴雨倾盆,尹建平凌晨4时赶往村部,召集村“两委”干部巡堤防汛。当时三龙圩堤出现多处塌方、渗漏和管涌,情势十分危急。他连夜调运防汛物资和村里劳力上堤坝抢险、围堤设障、转移群众。7月2日凌晨,三龙圩河堤出现80多米的塌方。尹建平的脚磨破了也不肯回去包扎,硬是用一根塑料管子当拐杖,一步一挪地赶到了塌方点。村委会主任裴善权说:“老尹说,险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必须在哪里。即使晚上没有险情他也在村部值守,累了只能在椅子上眯一会,5天的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

  7月3日,大雨依旧磅礴,尹建平忍着脚伤仍巡查了不下6个圩埂。由于排灌设备不足,5000亩农作物被淹,面临绝收危险。尹建平心急如焚,迅速向县镇主管部门求助,紧急调来了排水器械零部件。在他的运筹安排下,一个临时的排水站在几小时内就建起来了。

  丈夫连续几天没回家,尹建平的妻子严守英坐不住了,她知道丈夫有高血压,药一天都不能断,“我要去给他送药,他却说我添乱”。回忆起尹建平在圩埂上的最后画面,村民裴吉祥抹着眼泪说,那天他全身都湿透了,趴在我耳朵上讲,“老裴啊,我实在撑不住了”。直到5日晚上7时,三龙圩的险情暂时缓解后,尹建平才在同事们的再三劝说下回家稍歇。然而,念叨着“洗个澡换身衣服就回大堤”的尹建平,瘫倒在家中床上后就再也没睁开双眼。

  经安徽、江苏的多位重症医学专家诊断,尹建平为劳累过度诱发脑溢血,由于丘脑出血病情严重,于11日夜抢救无效去世。

  含山人把“急别人所急,想别人所想”的热心肠叫作“苦家心”,尹建平就是公认的“苦家心”。经媒体报道后,尹建平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群众为少了这样一位好干部而惋惜,党员干部表示要发扬“苦家心”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三龙村村民告诉记者,七八年前,圩埂还是“十年九涝、十涝九溃”,汛期稍微下两场雨就破圩,全村被淹经常颗粒无收。10多年来,尹建平带着村民整治农田、修通道路、加固圩埂,使荒圩变成沃土,人均收入比10年前翻了一番。

  不少村民追忆起老村支书的往事,难掩怀念之情。74岁的郑前树说,今年的雨足够把过去的圩埂冲破好几遍,但在尹建平的带领下,今年只是有险无灾。记者在三龙村看到,村中临水河岸整齐码放着一尺高的土方,最长的近2公里。一面是依旧湍急的河水,一面是绿油油的稻田,没有一处被淹。村民石再清说:“尹书记不是什么大人物,但他带给村里的每一点变化,我们都忘不掉。”徐庄自然村的王万红说:“我们宁可天天不睡也不该让他这么辛苦,今后的路谁带我们走?”

  环峰镇镇长马仲和说,尹建平日思夜想的两条新路今年已经进入招标阶段,明年就能建成,可惜他再也看不到了;他一直想搞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和农村电商,我们必须继承他的事业,以“苦家心”精神为群众服务。

  日前,马鞍山市委组织部决定将尹建平作为抗洪楷模,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他学习。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说,尹建平是此次防汛抢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代表,是身体力行“两学一做”的一面旗帜,广大党员要学习他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众志成城,誓死保卫家园。

  基层干部群众表示,此次抗洪压力大、持续久,希望上级部门加大对基层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以提振士气、鼓舞人心。

  7月9日,福建省永泰县清凉镇旗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新华,在救援被大水围困群众的途中,不幸被泥石流冲走牺牲。当地干部群众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林新华为人正派、办事公道,在工作中大公无私、奋发实干,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

  近日,台风“尼伯特”使福建永泰遭受了严重的暴雨洪灾。7月9日,62岁的清凉镇旗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新华,在冒雨转移受困群众的途中,被突发山体滑坡引发的泥石流冲走,不幸遇难。

  旗山村村委会主任林春华回忆说,9日8时许,他接到村民张明达的求救电话,说房子有倒塌风险。接报后,林新华与其他4位干部决定,分成两组分别赶往土门限、石厝两个自然村,察看雨情。

  清凉溪河水猛涨,灾情之重出乎林新华等人的预料。他们赶紧挨家挨户敲门,土门限村二三十名群众在一个多小时就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之后,林新华立即打电话询问石厝村的情况,却发现通信中断,无法联络。他们又冒雨赶往6公里外的石厝村。没想到行程过半时遇到泥石流,猝不及防的林新华瞬间被冲到了数十米深的山谷,再也没有回来。

  永泰镇副镇长吴春明亲眼目睹了林新华被冲走的瞬间,他含着泪从手机里翻出9日上午的一张照片说,“没想到这是老林的最后一张照片”。

  听说村支书被泥石流卷走,还在避灾的村民立即集体出动搜救。他们发动四五十人沿线搜寻,还有村民徒手刨挖泥土,却没发现林新华的一点踪迹。

  7小时后,在距离事发点约2公里的地方,村民发现了林新华的遗体。

  记者在旗山村采访时,听到村民聊得最多的并不是灾情,而是为救老百姓牺牲的林新华。多名村民忍不住落泪,纷纷表示“舍不得这样的好干部”。

  “我在旗山村生活了50年,他是最好的村干部。”张明达悲痛地说,在转移群众时,一位老人迟迟不愿离开,林新华二话没说,背起老人就往外走,在暴雨和深水里跋涉数百米,直到抵达避灾点。在这次暴雨洪灾中,除林新华之外,旗山村所有村民都安全脱险,无一伤亡。

  记者在林新华生前的办公室看到,一幅“中国梦、强国梦”的主题宣传海报下方,靠墙悬挂着六本《支部生活》杂志,正对面是“村党支部的主要职责”“三会一课制度”等宣传栏。

  30岁的驻村第一书记陈雪明说,林新华平时经常说,“当一天支书就要负一天责任,一定要为村民做一点事情”。

  从1985年至1995年,林新华担任了10年的村委会主任。2012年,旗山村党支部被定性为软弱涣散,党员之间派系复杂,一度“群龙无首”。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深受群众信任的林新华又站了出来。他团结带领支部和全体村民,让旗山村面貌大为改观:村里的路灯亮了起来,村部重新进行了修缮,破烂不堪的礼堂变成了老年人文艺活动中心……

  2015年,旗山村党支部被评为清凉镇优秀党支部,林新华也被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11: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