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陈光保:永远都要为人民服务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最美基层干部,我们来认识一位85岁的老人,广东湛江原政协主席陈光保。在位时,他勇于尝试,用政治前途换改革;退休后,他不图安逸,带领乡亲开荒致富。

  这是在湛江雷州传唱的一首方言歌曲,歌里唱的就是这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陈光保。1970年,时任海康县县长的陈光保和近十万村民开始治理灾难频发的南渡河。一年奋战,眼看堤坝就要合龙,但缺口越小,水流越急。情急之下,陈光保和两百多名村民一起跳进河里。

  大堤建起来,从此,南渡河两岸22万亩土地变成了良田。1978年陈光保冒着乌纱不保的风险,在全县推行包产到户。

  在陈光保的带领下海康县从贫困县成为了全国农业百强县。1994年,陈光保从湛江市政协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本该在家颐养天年的他,开始找最荒最穷的地方办农场。

  他租下北河镇过仙岭2800亩荒地。但是种下的芒果被冻死、香蕉林被台风拦腰斩断,剑麻卖不出去。陈光保着急了。

  广东湛江原政协主席陈光保:“我是来带动农民,如果失败了,我走了,农民也就不敢搞开了,所以我就一定要做成功,改种甘蔗。”

  改种成功,农场开始赢利。周边村民真的像陈光保所希望的走上了富裕路。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3日 20:37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