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户抱团”携手脱贫

——记贵州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贵州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严重,每逢重大节日,村“两委”都要组织党员群众打扫卫生,但时间不长又重回原样,村干部对此很头疼。问题倒逼改革,党支部提出:把相邻10户捆绑成一个责任主体,并从中推选出1名有威信、有带动能力的人作为户长,在户长的带领下分别承担由村两委划分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和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保洁责任。每日一保洁、十日大扫除,一周一督查,一季一评比,评比结果与惠民政策及各项利益分配挂钩。3个月后,环境卫生得到根本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党支部从“十户一体”模式中尝到了甜头,开始探索向其他领域延伸,把基层党建、民主监督、产业发展、公益事业、诚信建设、和谐文明、消防安全以十户为一个单元进行拓展,实现“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通过项目扶持、资金扶持等外部帮扶措施和内部强户带弱户、富户帮穷户等帮带作用,实现农户互促共进。目前,长滩村共成立19个发展主体和1个产业合作社,其中13个发展主体户长为党员,产业合作社由村两委统筹管理。

  长滩村村民守着秀丽的山水、精美的苗族手工刺绣、亮丽的银饰,却没发展为经济优势。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成了党支部首要任务。

  党支部结合村情,规划了长滩村“山、田、水、寨”的发展思路:“山”产业:长滩大坝后坡300亩山地发展精品水果,长滩同泡沟4000亩林地做好生态畜牧业产业;产业:在长滩大坝600亩农田打造集观花、农家美食、露营为一体的新型农业观光休闲体验区的四季花海新景观,建成一个高品位的摄影基地;产业:在长滩库区,做好水上乐园和水下养殖两个产业;打造独木龙舟体验、独木龙舟观赏基地;产业:利用秀美的古村落、精美的刺绣、银饰和浓厚的苗族文化,打造独特的中国苗族传统村落文化基地。目前,首期上马项目7个,投资达到10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11: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