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维护民族团结的主心骨

——记云南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郑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郑家庄村民小组有125535人,居住着汉族、藏族、白族、傣族、纳西族、彝族、傈僳族7个民族。多年来,郑家庄党支部聚焦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结出了各民族亲如一家的丰硕成果。2015年,郑家庄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云岭楷模,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近年来,云南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郑家庄党支部始终注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筑牢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党支部书记何国祥是个公道正派、甘于奉献的藏族汉子。18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支委一班人成为全村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团结和谐的维护者、互帮互助的排头兵。村里成立了“1+2+7”10人议事小组,形成了集党支部提议、村民小组商议、议事小组决议为一体的议事治理机制。“1”指党支部书记,“2”指两个村民小组长,“7”7个民族的议事代表。党支部还锤炼出一支忠诚可靠的党员队伍,每月组织党员开展1次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等学习活动,每年开展党建、民族宗教、实用技术等培训。实行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开展党员责任承诺和“五星”党员评选活动。

  党支部始终坚持带领各族群众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致富。鼓励原住民族手把手帮助外来民族、鼓励外来民族带动原住民族外出经商、鼓励留守群众相互帮助。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在农业生产、救急救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员挂钩联户制度,将有带领致富能力和条件的20名党员组成党员帮扶小组,以各民族党员交叉包户的方式,结对帮扶不同民族群众。

  党支部以民族文化的相互交融为切入点,推进民族团结和谐。郑家庄阳光文艺队涵盖村里7个民族,党支部帮助配备了音响设备、民族服饰,邀请舞蹈教师进行专业辅导,将多功能活动室免费向文艺队开放,每天晚上,只要不刮风下雨,文艺队都要组织节目,在唱唱跳跳中民族文化相互渗透。用团圆饭凝聚民族感情。郑家庄自发组织的中秋团圆饭”20年来从不间断,不仅本村留守群众参加,外出经商群众无论走多远也要回来参加,周边村子的群众也慕名前来。为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党支部根据本民族特点,在房子外墙上绘制民族图案,让民族文化交相辉映,互相融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11: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