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化融合”精准服务群众

——记重庆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服务管理难度大的实际,近年来,重庆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党总支实行“组织建在网格、党员划入网格、服务进驻网格”,做到贴近群众、精准服务。按照300户左右为一个单位,将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建立党小组,由党小组长担任网格长(员),70名社区党员全部编入网格,170多名流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在网格认领岗位、开展服务。以“领导做格员、干部做义工”为载体,建立起近1000人的专兼职网格服务队伍。组织社区干部和党员每天早中晚“三个一小时”进网格巡查,每年居民入户率100%,困难群体回访率100%,群众安全感指数第三方测评保持在97%以上。

面对网络社会对服务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社区党总支积极转变工作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2013年底,试点推广应用服务群众工作信息系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落实解决,做到“上不过午,下不过夜”。“僵尸车”等200多件棘手问题通过群工系统得到及时解决,实现了办结率100%。研发建立社区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收录社区内人、地、事、物、组织等5个方面500多类、73000余条要素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症下药”解决好群众关心专注的事项。针对空巢老人的日常护理等难题,探索“电子保姆”项目,免费为80多名空巢老人提供穿戴式电子设备,先后帮助找回走失老人11人次,紧急救助老人8人次。

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思路,整合工、青、妇和社会组织力量,充分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设立群团服务站,组建健康快乐帮扶队、青年文明先锋队和美丽红颜互助队,开展“科普学校”“义务维修”等志愿活动30多次。建立“爱心储蓄银行”,引导近千名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免费提供家政、培训、文艺等爱心服务。试点开展专业社工进社区,采取“个案+小组+社区”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解决群众个性化需求,常态化开设了23个社工服务个案,组建社工小组12个,开展大型社区活动14场次,做到了“个案社工服务项目月月新,常态社区志愿活动周周有”。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17: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