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骆抗先:把剩下的生命都留给病人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时代先锋》我们来认识我国乙肝治疗领域的一位优秀医生,62年来他通过做科研、出门诊,不断寻找为乙肝患者减轻病痛的途径,他就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医师骆抗先。

  这位85岁的老人,就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骆抗先,一个上午,骆抗先共接诊了11位病人,而每周他都坚持出诊三次。

  1996年底,武汉一所学校700多名学生转氨酶不明原因增高,疫情面达61%,骆抗先带着团队到达疫区后,便一头扎进了调研中。

  由于当地检验设备有限,骆抗先决定将所有的粪便标本全部带回进行分析。

  回到广州后,骆抗先与专题攻关小组通过一年多实验,无数次失败后,终于鉴定出一种新的病毒基因组成段,这是世界上第三种经胃肠传播的肝炎病毒。这一重大发现,为人类探知新病毒所致的肝炎写下重重一笔。

  62年间,他早到晚走,比别人多诊治病人10多万人次,还独立编写了125万字的专著《乙型肝炎:基础和临床》,被同行誉为“红宝书”。

  为了改变患者对乙肝认识的误区,骆抗先从零开始学习电脑操作,开通乙肝科普博客,每周更新文章。为节省时间,他已经有近十年没走出南方医院的大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20:3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