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德医双馨优秀团队

——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党支部有党员70名,其中硕士党员19名,博士党员10名,党员占职工数的35%。党支部坚持教学、科研、医疗服务“三位一体”,围绕业务抓党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12年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近年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党支部紧扣儿科任务重、责任大、家长期望高的特点,从自身抓起,着力打造一支德医双馨的优秀团队。历届支部书记均由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担任,同时兼任科室副主任。党支部推行“党小组建在亚专科”的做法,分别在血液、呼吸、泌尿等亚专科中设立了5个党小组,做到学科拓展到哪里,党员就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把创新工作载体作为激发团队活力的重要抓手,开展“三比三看三必访”(即比党性看医德、比技能看服务、比奉献看满意;工作变动时必访,生病住院时必访,生活遇到困难时必访)和“手拉手”党群共建等活动,促进了党员队伍和医德医风建设。

  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建与教学工作融合机制,坚持支部书记主抓教学、坚持党员教师示范授课,老党员与新教师传帮带,为青年党员和业务骨干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现任支部书记陈玉君主持创设科室临床教学技能大比拼,营造“比学赶超”抓教学的良好氛围;党员梁秀安潜心钻研,创造出一套“梁式公式”,将复杂的医学知识转变为易学易记的公式、口诀、歌谣,深受学生喜爱。业务骨干农光民潜心抓课程建设,《儿科学》课程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儿科人才培育效果明显,5年来培养硕博研究生156人,参与培养本科生4041人,毕业生遍布广西及周边东盟国家,推动了区域性儿科学事业发展。围绕地贫研究这一重大课题,以老书记龙桂芳为代表的几代研究人员殚心竭虑、戮力同心,首先发现我国异常血红蛋白(Hb)E,同时发现20多种异常Hb和地贫类型及其复合体,填补了我国在国际Hb研究领域中的空白,先后获得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及国家科技进步奖。

  患儿安康高于天。党支部引领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开通入院“绿色通道”,确保重症患儿及时救治;实施无假日门诊,提供全天候服务;开设“地贫之家”,一站式服务重症地贫患儿;建立无缝对接机制,保障特殊新生儿安全;设立儿科急诊青年志愿岗,缩短急诊患儿候诊时间。近5年在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中儿科群众满意度均保持在95%以上。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疾病防治中,党支部率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克难攻坚。农光民、韦丹教授参加广西医疗专家组,制定了广西手足口病防治指南,指导广西基层医院开展防治。年轻党员杨志勇等医务人员深入广西“东巴凤”等边远山区,奋战6个月,救治50余名危重症手足口病患儿,指导诊疗病患逾千名。目前,儿科年门急诊量超27万人次,年出院病人1.5万人次,在全国大型综合性医院中儿科病人诊治量位居前列,成为辐射东盟的广西儿科疑难重症诊治中心,成功挽救了数万患儿生命。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12: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