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中山:下山入川领民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中山,甘肃古浪县黄花滩乡黄花滩村党支部书记。他是黄花滩上最早的移民,也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更是坚持不懈带领群众下山入川、脱贫致富的好书记。201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这是20年前胡中山任书记的原井泉乡夹山岭村的真实写照。为了彻底摆脱贫穷,胡中山心头萌生了“卖掉家当,集资到地处沙漠边缘的黄花滩村打井种田”的想法。为了鼓起群众的信心,他向比较困难的43户群众每户打了1万元的欠条,作为移民搬迁的保证金。“信心比黄金重要”。当群众看到胡中山为大家做出的努力和决心后,心甘情愿地跟随他来到黄花滩村,在平坦坦地沙乡扎根创业。经过10多年的努力,胡中山带领全村群众改造住房和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绝大部分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康新居。

  温饱解决之后,还必须让百姓尽快富起来。黄花滩村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自然环境恶劣。2007年,随着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的推进和政府扶持设施农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胡中山提出户户建温棚、家家搞种养和“借别人资源,建自己暖棚”的发展思路。2011年,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建起了84栋标准养殖暖棚,第二年就实现开门红,年出栏羊羔和育肥羊2.5万多只,纯收入300多万元。如今,全村建成养殖暖棚3358座,羊存栏量达到6万多只,养羊年收入达2000多万元。黄花滩村蜕变成了全县产业发展先进村和首富村。2012年,黄花滩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不为村民谋福祉就不是好干部。”为引导种养殖农户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移民区20多个合作社联合成立了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胡中山被推选为理事长,并被古浪县委任命为第一任党委书记。他始终冲在前、干在先,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3年多来,胡中山为移民群众协调惠农贷款1亿多元,自己掏腰包为34户困难群众垫资280多万元。

  在产业发展中,胡中山坚持“党建引领、龙头带动、产销对接、组团发展”理念,先后引进建成皇花种羊场、绿鑫蔬菜等龙头企业,建成504座日光温室千亩示范基地,涵盖种养业8个分社、32个专业合作社,带动移民群众发展养殖暖棚7300多座、日光温室370多座,栽植特色林果3400亩。延伸农畜产品产业链条,引资建设了森茂牛羊交易市场,发展农民经纪人队伍,拉动群众产业发展。先后吸引宁夏、新疆等地80多家客商入场交易,产品销往新疆、宁夏、内蒙古、青海、四川、深圳等地,日均交易牛羊1500头只,年交易额4亿元以上。

  谈到今后发展,胡中山信心满满地说,认准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产业合作社将继续帮助群众在产业扩规增效上下功夫,筹建电商平台,延伸产业链,打造本土品牌,真正让移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11: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