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浸润藏北牧民心中的草原

——记杭州市第七批援藏干部、那曲县委常务副书记王越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到那曲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作一个地地道道的‘那曲人’,去了解百姓的疾苦与心声,以我的真情换他们的真心!”杭州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西藏那曲县委常务副书记王越剑说。

  2015年8月,那曲县举办一年一度传统的赛马节,一个小姑娘从人群中跑了出来,紧紧抱住在活动现场组织指挥的王越剑不松手。“叔叔,叔叔,人们都夸我变漂亮了,班里再也没有人欺负我了!”看着小姑娘脸上幸福的泪水,现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

  来自达前乡12岁的小姑娘名叫格桑。2013年进藏不久,王越剑来到格桑家走访,发现小姑娘患有严重的唇腭裂,性格孤僻,整天哭闹,在那曲唇腭裂手术费要2万至3万元,这对牧民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孩子的病就是全家人的心病。”王越剑当即表示要想尽办法帮助孩子完成手术。

  2014年,经过多方联系,专门为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手术和治疗的慈善机构“中国微笑行动”组织答应赴藏,并为筛选出的55名那曲唇腭裂儿童成功实施了免费治疗。手术改变了孩子的命运。

  “老百姓家里的这些事,在王越剑看来比天还要大!”浙江援藏干部陈峰说。三年来,王越剑除了忙着一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外,还沉浸在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小事”上。

  每年中秋节,王越剑都要到县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过节,给他们带去慰问品,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困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电动轮椅。三年来,他个人资助敬老院就达到5万多元。

  “我坚持每周至少两天下乡调研和走村入户。每到一个乡,必进医院、学校,必进村委会和牧民家里,看望慰问贫困户。”于是,经常下乡访贫问苦的王越剑结下的“穷亲戚”越来越多。

  为进一步拓宽援助方式,王越剑发起了“爱在那曲”公益专项系列活动,通过“爱在那曲”微信公众号,在那曲实施“让每个教室都有图书角”“书香飘向那曲”和“助力那曲教学系统”等公益活动,动员和吸引浙江的企业和爱心人士为那曲县捐款物300多万元,建立起长效化的社会和个人援藏机制,把那曲和浙江紧密联系在一起。

  那曲县有几户特困户,王越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借鉴内地慈善活动的经验,将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结合起来,在那曲开设了7家“爱心慈善超市”,探索精准扶贫途径。到目前,爱心超市运转良好,已向特困群众发放爱心券20万元。在“爱心慈善超市”当销售员的特困牧民扎巴说:“我的生活变得有了希望。”

  “王书记就像来自西湖的水,浸绿了藏北牧民心中的草原。”那曲县县长赤来塔吉说。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05: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